「做」!就對了

「做」!就對了

6 月 3 日,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這樣的天氣不由得讓人煩心,心想「檢驗公司的環境空間一定很差、待會的採訪一定是一板一眼、Lab出身的人好像都很悶」,採訪前心裡已有了小小的偏見。

但一踏入台美檢驗公司,我這古板的思惟立刻被當下的環境給震撼住了~「乾淨、明亮」不足以形容,「具有時尚感的咖啡廳」還更為貼切。此時,迎面而來是斯文有禮的副總蔡岳廷博士,為我們展開此次的認識台美對話。

「蔡文城董事長於 43 年前從美國回到台灣,於陽明大學教育第一線醫護人員,育才無數。

19 年前,他認為要將所學微生物專長應用於臨床檢驗,協助醫院建立許多實用微生物檢驗技術,因此創立台美檢驗,之後,再陸續發展到食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不同領域,也間接幫助台灣度過多次的食安風暴」,一坐下來,蔡博士說著台美創辦人的理念。「董事長一開始的想法非常單純,一心投入研究,也從未做過市場調查,更從未聽過同質性的競爭對手, 心中只有一個理念:好的事情,做下去就對了!!」

從外部顧客到內部顧客,都是服務對象

「台美檢驗於 2001 年創立,一個土生土長的檢驗公司,也是少數很早在台灣從事食品檢驗的公司,但在初創時期,不管是生技業者或是消費大眾對於檢測需求並不高,有的業者甚至一份檢驗報告延用了數年之久;但在經歷食安風暴之後( 2008 三聚氫氨事件)檢驗市場才逐漸成熟」蔡博士娓娓道來。

但也正是這個轉折點,讓台美意識到,要為消費大眾的衛生安全把關外,品質絕對是最大的基石,所以台美目前通過 SNQ 認證的「健康食品檢測服務」以及「醫療器材檢測服務」,就是希望讓第三方公正單位,再驗證檢驗的相關流程,包括檢驗技術,到後端的客戶服務,以協助產業來保障民眾的健康。

此外,台美檢驗榮獲多項國內外的檢驗機構認證,像是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 與疾病管制署 (CDC) 所認證實驗室,也是全台灣唯一同時符合 ISO 17025 及 ISO 15189 國際標準認證的實驗室,檢驗結果可與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 (APLAC MRA) 相互認可,正式與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 (ILACMRA) 接軌,以確保檢驗報告的品質,並積極扮演「檢驗科技領導者」的角色。

此外,對於公司的「內部顧客」,也就是公司的員工,台美檢驗重視同仁工作環境安全與福利制度,打造幸福企業是首要任務。例如:實驗室空間設計與儀器設備防護俱全,避免揮發性化學品危害健康。

還有定期健康檢查、完整教育訓練、員工運動會與旅遊都是基本款。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聖誕節推出贈送豆花兌換卷活動,找來公司附近的豆花伯,用「心」台幣讓阿伯提早下班過節~員工福利與社會責任2種願望,一次滿足!

從生存到付出

「公司經營一開始當然是為了生活,但在慢慢穩定之後就有能力去幫助更多人」蔡博士臉上閃著光芒。

取之於社會,回饋社會,落實在與公益團體合作,例如: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集賢庇護工場與鮮乳坊團隊(幫助小酪農銷售鮮乳)提供免費檢驗的活動。也重視環保,推出每月 2 天請員工免費吃素愛地球活動等。

這樣的溫暖會一直在台美每一個員工的心裡存放著,讓他們快樂工作、認同企業、強化凝聚力,我想,有心投入工作就不覺得累!

創新:檢驗服務差異化

客戶對於自身產品應檢驗的項目與相關法規要求,經常耗費許多人力物力進行瞭解。台美聽見客戶的聲音,不斷優化服務內容、創造差異化,期打造一個產品安全資訊平台。

未來台美將慢慢增加產品線,同時拓展國外市場,成為具有卓越聲望的世界級第三方委託研究服務機構,讓最有品質的檢驗中心幫大家把關,讓消費大眾放心。

本文出處:SNQ 焦點話題 台美檢驗,讓台灣更美
http://www.snq.org.tw/chinese/01_news/focus-detail.php?nid=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