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殼而出,檢驗產業先驅者

結合生物與醫學領域專業核心檢驗室之先驅者

從入口處的收檢處一角開始,即可感受這是個重視流程管理的現代化企業。舒適、井井有條的辦公室裡,有專心整理書面報告的工作人員,實驗室裡檢驗師進行各類檢測,負壓 P-2 實驗室的完善設備令人耳目一新。無怪乎蔡教授領導的團隊,在短短四年間,已研發出多種特殊檢測項目,成爲國内唯一可協助廠商規劃、實施稽核及各項認證輔導工作的檢驗科技公司,並接受二十餘家醫院委託檢驗。台美檢驗科技爲高科技產業開啓了一條專業技術門檻高、投資低、報酬率高的康莊大道。

鑑於早期微生物檢驗科技及市場付之闕如,在蔡文城教授與鄭志成總經理睿智及前瞻的策略規劃下,雖無把握市場在哪裡,但確定台灣加入 WTO 之後是一大契機。台美檢驗科技成立於民國 90 年元月,同年 8 月 1 日,進駐陽明大學育成中心。進駐時,資本額八百萬,目前已達三千萬;營業顫由九十萬快速成長五千萬;員工人數則由六人增爲四十人。

專業團隊,學者領軍

創業初始,實驗室負責人蔡教授帶領陽明大學研究生建立多項操作新方法,亦即獨創一格的標準作業流程(以下簡稱SOP)。第一年摸索期壓力最大,一切從零開始,台美檢驗科技的管理講求人性化管理,每通過一項認證,所有員工加薪一個月;是故,全體同仁全力以赴,儘管準備認證中請之工作量再大,人人樂此不疲。

爲因應客户之需要提出各項檢驗服務,包括技術層面及教育層面,並通各種國際或國内政府單位之認證。台美檢驗科技目前已通過三十二個經濟體及四十二個組織認證,對提升企業產品競爭力,進入國際市具有莫大的助益。

照片來源:民國94 年 台美檢驗舊大樓

撥雲見日,綻放光芒

如前所述台美檢驗科技的成立,係因應台灣進入世貿組織後,食品、藥品、獸醫、醫學、化粧品等業界,將需要實驗室提供各種檢驗技術服務。台美科位於台北縣五股工業區,實驗室面積約三百坪,爲全國性全方位微生物專案檢驗中心。所有檢驗室的設計皆採取高標準的規範,爲配合檢驗服務及研究發展,檢驗室內有多種精密儀器及自動化食品微生物快速鑑定儀器。至於檢驗操作流程、品質管制、檢驗管理以及檢驗司仁的教育培訓計劃等,都經嚴謹地審愼規劃,以符合 ISO 17025 及 ISO 15189 的國際標準,進而提升食品業、藥品業、化粧品業、水產品業、臨床、獸醫、工業界、及環保業之衛生安全,以及業者產品之競爭力。

經歷第一年(90 年)只有九十萬營業額的默默耕耘期,在這段期間,主要的經營策略是通過各種國際或國內政府單位之認證;第二年(91 年)的操作重點,則透過台美檢驗科技通訊刊物的介紹及邀請訪問,陸續有食品、環境檢測、獸醫醫院、研發機構、水質檢測、藥技、醫療器材、藥品及消毒水等業者對台美檢驗科技有進一步的認識與嘹解,進而提出合作或檢測服務;第三年(92 年)春 SARS 肆虐,台美檢驗科技開始從事醫材生物相容性試驗及健康食品之功能性評估,而營運績效亦轉虧爲盈;此外,消費者意識抬頭,加入 WTO 後,進出口需符合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 (CNLA),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自去年 (93) 年底,台美驗科技開始接受政府單位委託藥物之無菌性試驗,今年更通過衛生署藥檢局食品衛生委託檢驗機構核定。

今年 (94) 預計税後盈餘可達到一千六百萬元,預期今年的盈餘將是去年的 125%,這個預期數據是根據台美檢驗科技今年度已接受政府檢驗單位或研究單位委託研究或檢驗服務計算而來。除了政府檢驗單位及研究單位外,私人醫療器材公司亦需要台美檢驗科技之無菌試驗、生物相容性試驗、動物毒性及過敏試驗等,目前已有數家國外公私立醫院與台美驗科技合作,或洽談檢驗合作事宜,預期將可達到合作之目標。

今年台美驗科技的行銷策略是積極擴大研發各項檢驗研究委託案,並利用分生技術研發及生產各項微生物檢驗試劑或裝置,同時接受國内各醫院臨床病理檢驗科及感控業務之委外合約案、國內食品廠之 GMP 認證輔導及健康食品、中草藥之安全性及功能性評估。

短期獲利,永續經營

以「公正、專業、獨立、精確、效率、服務滿意」爲台美檢驗科技的品質最高政策,也是台美檢驗科技的經營理念。無時無刻地參考業界之最新資訊,配合市場研發更新的檢驗服務,使台美檢驗科技得以研擬相關因應策略,發展出多項嶄新的檢驗服務,例如利用分生技術診斷肺結核及伍軍人症,此項創舉在國内更是無人能出其右。

台美檢驗科技的名字除在業界,也可從各項檢驗技術研習會、學術研討會、生技展中得知,其客戶已遍及便利商、百貨公司、餐廳、醫院、研究機構,甚至政府機構等等。在消費者意識抬頭的今日,台美檢驗科技不但提供企業高品質的檢測服務,更是爲顧客權益投下一大保障。

借重蔡教授在國内生技檢驗界的豐富經驗,使得多項檢驗技術得以順利移轉,讓台美驗科技如虎忝翼般地盡情發揮,營運項目及業績因而倍數成長。爲達成政府對生技產業『短期有獲利,長期有未來』的願景,台美檢驗科技在穩定中成長,更積極地進軍國際市場。

照片來源:民國94 年 台美檢驗舊大樓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在台美檢驗科技草創初期,服務對象僅能按受食品、環境、水質、中西藥、獸醫、臨床醫學等較簡單之微生物檢驗,並無法提供進一步的檢測服務。但台美檢驗科技進駐陽明大學育成中心之後,積極延攬高科技人才(如分生技術人才)並統籌研發各項核心技術,特別是利用陽明大學動物中心之設備與資源,提供多項動物試瞼務,包括毒性試驗、皮膚及眼睛刺激性試驗等。

 

立足台灣放眼天下

雖然在創業之初市場定位不明,會冤枉認證,亦即花人力、物力準備過多認證,有些造成英雄無用武之地,但相對地卻也爲台美科做了最佳宣傳,充分印證企業認證及檢驗能力非凡。

台美檢驗在短短二、二年內完成多項創舉,除著重化學領域檢驗項目之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 (CNLA),亦配合 CNLA 秘書處提供生物領域及醫學領域之微生物能力試獫。舉凡是藥品、食品、醫療器材、臨床有關檢驗之研討會,或是在相關學會之年會、研習會中,皆發表多篇相關研究論文,足見台美檢瞼科技在業界外,在學術界亦佔有一席之地。

立足台灣,放眼天下,在國内外市場殷切需求下,台美檢驗科技目前已與國際知名跨國企業戮力開拓國際檢驗市場,同時亦積極地增加無形的人力資源及有形的儀器設備。台美檢驗科技懷抱理想,但仍堅持腳踏實地,期望讓台灣更美。

本文出處: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編印。94 年 10 月。破殼而出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培育企業成功案例。第 18-26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