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益生菌產品比較中勝出

從益生菌產品比較表中勝出

益生菌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消費者在選購益生菌產品時,不論是透過網路搜尋或親友口碑,各家產品從菌種、活菌數、專利到價格,都被徹頭徹尾的比較一番,要如何在這麼白熱化的戰場上,用產品力在銷售上取得一席之地呢?

取得健康食品認證是許多益生菌廠商的目標,目前健康食品可宣稱的功效有 13 種,目前大部分益生菌廠商透過功效試驗評估產品是否有助於調整過敏體質、調節免疫功效或具有胃腸功能改善等效果。台美檢驗 (SuperLab) 申請健康食品經驗豐富、成果豐碩,為台灣獨立執行健康食品認證之最多項功效性試驗的第三方試驗機構,我們瞭解在新品開發或產品推廣的階段,需要除了功效性試驗以外的實驗,以確認選擇的產品是否有潛力

 

研發階段、開發益生菌產品的新試驗選擇

過往廠商多透過論文研究的資料,或參考同業配方來進行產品開發,我們以單株和複合菌株的選用為例,因菌株協同效應的影響,選擇複合菌株或許可達成更好的優勢,但要如何搭配菌株呢? 現在許多廠商選擇開發複方產品,將益生菌結合中藥材、食療配方或指標性成分以加強產品競爭力,但囿於實驗規模及投入成本,尚無法走到臨床前試驗或臨床實驗階段,但在研發的過程中,身為研發或產品開發一員的你,是否希望能先執行腸道吸附實驗好確認選用的菌株?

台美檢驗特別開發「細胞試驗」,以協助廠商克服這些困難,在原料篩選的階段即能確認成分的搭配,以降低新品開發的成本與風險,已是成品的廠商可選擇細胞試驗確認該產品的潛力,益生菌建議執行的細胞試驗分別有以下三大類。

 

改善腸道菌相潛力之評估

腸道是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因腸道特殊的環形皺襞、絨毛等結構,腸道菌能黏附於宿主的腸黏膜上,因此益生菌的篩選以能耐消化道之強酸及高濃度膽鹽之傷害且能黏附於宿主之腸黏膜上為最佳。

試驗名稱:益生菌耐酸耐膽鹽試驗
試驗名稱:益生菌吸附力試驗 (Adhesion to Caco-2 Cells)

試驗說明:乳酸菌於消化道中耐膽鹽與胃酸的腐蝕,代表停留於動物或人體時間較久,有效定殖於腸道中,有潛力持續改善腸道內菌相。

 

對免疫調節潛力之評估

免疫反應是身體抵禦外來物的防禦機制,當病原體入侵時,會先引起發炎反應,以達到清除外來病原體,保護宿主健康。藉由細胞試驗,評估所誘發之自然殺手細胞 (Natural killer cell) 、干擾素伽瑪(干擾素-γ, Interferon-, IFNG、IFNγ)或腫瘤壞死因子-α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 的影響,以推測是否具有免疫調節之潛力。

試驗名稱:NK Cell Cytotoxic Activity assay
試驗名稱:Cytokine IFN-γ production assay
試驗名稱:Cytokine TNF-α production assay

試驗說明:模擬動物或人體調控免疫能力的狀況,NK Cell、IFN-γ、TNF-α 為細胞免疫能力篩選的指標。若細胞試驗有效,代表在動物或人體試驗中具有調節免疫的潛力。

 

對調整過敏體質潛力之評估

研究顯示輔助型 T 細胞 (Helper T cell,Th) 在體內扮演協調免疫的角色,調節 Th1、Th2 之間的平衡,會影響過敏的反應,IL4 在過敏產生的細胞激素調控中具有重要地位,能抑制 Th1 活性,刺激 B cell 產生 IgG1、IgE 進而引起一連串的過敏反應,因此降低過敏反應相關細胞激素 IL-4、IL-5 分泌量,有助於抑制過敏免疫反應的特異性 IgG1 抗體生成。

試驗名稱:Cytokine IL-4, IL-5, IL-2 production assay
試驗名稱:Cytokine IFN-γ production assay

試驗說明:模擬動物或人體調控免疫能力的狀況。Cytokine IL4, IL-5, IL-2、IFN-γ 則為細胞調節過敏能力篩選的指標。若細胞試驗有效,在動物或人體試驗推論具有調節過敏的潛力。

 

乳酸菌 / 益生菌產品研發建議執行

執行前,建議提供「待測件(試驗物質)」或「待測件之劑型、配方及包裝等基本資訊」,以評估適合之試驗。

試驗
目的
改善腸道菌相
潛力之評估(備註)
對免疫調節
潛力之評估
對調整過敏體質
潛力之評估
細胞
試驗
益生菌吸附力試驗
Adhesion to Caco-2 Cells
NK Cell Cytotoxic
Activity assay
Cytokine
IL-4, IL-5, IL-2
production assay
益生菌耐酸耐膽鹽試驗Cytokine IFN-γ
production assay
Cytokine IFN-γ
production assay
Cytokine TNF-α
production assay
適合
業者
乳酸菌代工廠商、保健食品原料商、健康食品廠商、生技公司

備註:改善腸道菌相潛力之評估適用活菌原料及產品

 

產品在細胞試驗取得預期結果後,則可考慮進行「預篩選試驗」、「動物試驗」、「人體試驗」,以完成健康食品認證的申請,所有試驗皆可與我們洽談客製化設計,由台美協助廠商了解產品特性,降低開發新產品或申請健字號的成本負擔與風險。

健康食品申請

如您後續想申請健康食品認證,健康食品試驗規劃包含安全性試驗、功效性試驗、安定性試驗、衛生安全檢測及查驗登記服務,從試驗前規劃至送件階段我們提供完整諮詢與即時整合性服務,是您申請健康食品字號的最佳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