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及軟骨素介紹

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糖胺(Glucosamine)及軟骨素(Chondroitin)介紹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又稱為退化性關節炎(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是常見的關節疾病,亦是年長族群行動不便的主因之一,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不適與不方便,讓民眾十分重視關節保養,其中葡萄糖胺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熱門保健品。

葡萄糖胺可刺激蛋白聚醣(proteoglycan)合成和關節潤滑液的分泌,進而增加骨骼關節液的黏稠與潤滑性,透過關節的代謝正常化,保護骨骼之間不至於因為摩擦而受損,葡萄糖胺產品分三大類:

  1. Glucosamine sulfate(葡萄糖胺硫酸鹽)為主成分之產品,在三大類中吸收能力最好,屬於藥品,可宣稱療效
  2. Glucosamine free base(葡萄糖胺無鹽基)為主成分之產品,其吸收能力較差,屬於食品,不得宣稱療效
  3. Glucosamine HCl(一般葡萄糖胺鹽酸鹽)為主成分之產品,其吸收能力較差,屬於食品,不得宣稱療效

 

根據製劑中鹽基的不同,食品級的「一般葡萄糖胺鹽酸鹽」,以及藥品級的「葡萄糖胺硫酸鹽」,雖然兩者名稱相似,可是在結構、製造方式、臨床效果以及成分標示的審核程序上,卻大不相同,也因鍵結鹽基,部分產物的含鈉量較高。

液體的葡萄糖胺飲品,由於水活性較高,保存不易,為了防止飲品變質,有些廠商會添加防腐劑抑制微生物生長,以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讓食物更易儲存久放。

除葡萄糖胺之外,有些產品會添加軟骨素成份(Chondroitin),軟骨素是一種醣胺多醣(Glycosaminoglycan),由許多葡萄胺聚糖組成,是軟骨組織的構成物之一,普遍存在於關節軟骨中,可使軟骨細胞保有足夠的水分,以達到緩衝及潤滑的作用。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22 條及「包裝維生素礦物質類之錠狀膠囊狀食品營養標示應遵循事項」規定,雖然葡萄糖胺並非強制需標示營養素,但其含量多寡常為民眾選購重點,且國內曾多次抽查,少數產品含量低於標示或具未檢出之違規紀錄,故建議廠商標示時多加注意。

又,因應不同族群對於每日鈉含量的限制(國人鈉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 2,000 毫克),如高血壓、腎臟疾病患者需遵循少鹽、低鈉,且此類營養補充之族群多為中老年人,攝取過多的鈉亦造成身體負擔,故低鈉和無鈉相關產品具有一定的銷售市場。

 

葡萄糖胺類之食品檢驗項目

葡萄糖胺類產品重點檢驗項目及必測檢測項目如下,詳細請見連結(需登入台美安全家會員)。

檢驗項目測項說明重要性
微生物 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必測項目
食品添加物 防腐劑必測項目
重金屬 總重金屬(以Pb計)、砷必測項目
指標成分 葡萄糖胺、軟骨素建議檢測
營養素及成分
建議檢測
食品添加物甜味劑
可檢測
非法添加物塑化劑(為膠囊錠狀食品時)可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