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裝營養標示圖像化,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重點整理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

正面圖像化營養標示上路

食藥署 TFDA 於 2017 年 11 月 15 日公布「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此作業指引非強制性標示,其目的為鼓勵食品業者標示方便消費者能更快速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重點整理

圖示緣由:近年來已有不少國家於產品正面自願「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能以明顯易懂的圖形營養資訊提供消費者可以很容易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

圖示定義:「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Front of Package Nutrition Labeling, FoP),指於包裝食品之主展示面包裝上以圖形方式標示熱量、營養素之含量及其所提供之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適用對象:所有包裝食品,此作業指引僅為鼓勵食品業者標示並無強制規定。

其他說明:特殊營養食品除外,得免營養標示之包裝食品也可自願標示但應確定其標示值之正確性。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原則

1 標示位置:標示於產品正面(主展示面)包裝上任何位置。

2 圖形顏色:以「白色」再搭配另一顏色(顏色不限),但應與食品包裝顏色明顯區分。

3 字體大小:字體之長度及寬度各不得小於二毫米。但最大表面積不足八十平方公分之小包裝,除品名、廠商名稱及有效日期外,其他項目標示字體之長度及寬度各得小於二毫米。

4 標示格式:
 4.1 參照「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以「每份」作為標示之單位。
 4.2 提供每份營養素之「含量」及「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5 標示順序:由上而下依序為:
 5.1 單位(每份)。
 5.2 標示項目。
 5.3 含量。
 5.4 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Daily value, %DV)。
     目前暫無訂定每日參考值之營養素,則免標該項營養素之每日參考值百分比數值。

6 標示項目:下列 A~C 擇一標示皆可

A. 熱量:各二款不同顏色區別,除白色外其餘顏色可自訂

每份 (120公克)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圖示說明_A_2
%: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每份 (120公克)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圖示說明_A_0
%: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B. 熱量、飽和脂肪、糖、鈉:各二款不同顏色區別,除白色外其餘顏色可自訂

每份 (120公克)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圖示說明_A_3
%: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每份 (120公克)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圖示說明_A_4
%: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C. 熱量、飽和脂肪、糖、鈉、以及至多兩項自願宣稱之營養素:各二款不同顏色區別,除白色外其餘顏色可自訂

每份 (120公克)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圖示說明_A_5
%: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每份 (120公克)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圖示說明_A_1
%: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說明

標示熱量、飽和脂肪、糖、鈉及至多 2 項自願宣稱之營養素(如:膳食纖維、鈣)。

1. 表示該產品每一份量 120 公克。
2. 熱量為 500 大卡,是一天所需熱量的 25%。
3. 飽和脂肪 18 公克,是一天所需飽和脂肪量的 100%。
4. 糖 15 公克(目前暫無訂定每日參考值,故無每日參考值百分比數值)。
5. 鈉 1000 毫克,是一天所需鈉量的 50%。
6. 自願宣稱之營養素:膳食纖維 5 公克,是一天所需膳食纖維量的 20%;鈣 240 毫克,是一天所需鈣量的 20%。

 

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圖示說明_A_6

 

營養標示換算系統

您是否正在煩惱商品外包裝的營養標示問題呢?台美安全家推出三大營養標示換算系統:「一般食品」、「包裝維生素礦物質類之錠狀膠囊狀食品」、「美國營養標示」。不論是國內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或食品出口美國時的營養標示,都可輕鬆輸入檢驗報告數值,簡單兩步驟搞定換算難題。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公布「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作業指引」 【發布日期: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