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卵磷脂檢驗分析 soybean lecithin 成份檢測

大豆卵磷脂檢測分析

大豆卵磷脂 soybean Lecithin

Lecithin 一詞是由希臘語中卵黃 Lekithos 所轉變而來,以前均由卵黃分離製取,屬於較為高貴的藥劑或營養劑,蛋黃中約含有1/3的脂質,其中1/3為磷脂質,因此Lecithin中文譯為卵磷脂,泛指磷脂質。

然而隨著黃豆油工業的發展與現今的卵磷脂的提煉技術的提升,目前可透過大豆沙拉油經過精煉過程中,脫膠副產物精製而成,此方法取代過去價格較為高昂的卵黃卵磷脂,而成為價廉而物美的天然營養品。

 

大豆卵磷脂檢測分析

卵磷脂廣義解釋泛指不同成份之磷脂類

  • 膽鹼磷脂(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 Choline, PC)
  • 腦磷脂(磷脂醯乙醇胺)(Phosphatidyl ethanol amine, PE)
  • 肌醇磷脂(Phosphatidyl inositol, PI)
  • 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 serine, PS)
  • 磷脂酸(Phosphatidic acid, PA)
  • 神經磷脂(Sphingolipids)

所謂磷脂質乃指磷酸根和三酸甘油酯中第三個碳根結合形成磷脂類,藉由磷脂的形成再和其他成分結合之化合物,例如和膽鹼 choline 結合則形成膽鹼磷脂 PC,和醯基乙醇胺 ethanolamine 結合形成磷脂醯乙醇胺 PE 等。大豆卵磷脂通常是由大豆油精煉過程中,脫膠 degumming 副產物精製而成,或自大豆直接萃取所得。

含大豆卵磷脂食品乃指大豆卵磷脂與其他原料加工製成之食品,其卵磷脂含量須在 10% 以上。
卵磷脂一般認為具有維持細胞膜完整性、保持正常肝臟與腎臟之功能,並具有預防動脈硬化、心臟與肝臟的疾病、降低血脂與肝脂量、預防膽結石及預防老年痴呆等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