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抗藥性試驗,檢驗方法與常見的人體危害

乳酸菌抗藥性試驗

乳酸菌抗藥性試驗介紹

近年來,乳酸菌對人體健康的益處獲得更多重視,展現在各種多元產品於全球市場超過288億美元規模;該產業已成為食品工業中近年發展最快速的版圖。
雖然乳酸菌被公認為食品級安全物質 ( GRAS ),但所產生的抗生素耐藥性仍是棘手的問題,所以,乳酸菌原料的製造與外銷,通過抗生素的耐受性性試驗是重要的關鍵因子;歐洲食品安全局 (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 EFSA ) 的規範中提及:「若將微生物當作活劑,作為食品添加物,需針對微生物本身的抗藥性進行評估。」台美檢驗特別規劃符合歐洲法規標準的乳酸菌抗生素耐受性試驗,協助廠商產品外銷一路暢通。
 

哪些產品需要做乳酸菌抗藥性試驗

益生菌保健產品、益生菌添加飼料
 

乳酸菌抗藥性試驗

乳酸菌潛在對人體或對環境的危害有哪些?

a. 某些益生菌因容易攜帶抗藥性基因造成傳播,例如 Enterococcus 等
b. 有研究指出某些乳酸菌本身即有攜帶抗藥性基因,且有水平轉移傳播的能力,所以,在進行食品添加前或使用乳酸菌前會進行監控。
 

乳酸菌抗藥性試驗

乳酸菌抗藥性試驗項目的檢驗方法簡介與注意事項

a. 利用最低抑菌濃度 ( 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 ) 方式進行藥物感受性試驗 ( 以 agar 或 Broth 方法進行)
b. 實驗方法需依據國際標準規範 ( CLSI、ISO、或其餘相似法規 )
 
 

台美檢驗提供乳酸菌抗藥性試驗服務的優勢

a. 提供客製化服務
b. 微生物專業領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