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防曬效能標示SPF、PA、Boots Star Rating介紹

防曬產品販售前查驗準備

防曬產品販售前查驗準備

極端氣候影響,氣候型態產生大變革,台灣春夏季已逐年提早報到,在防曬大戰開打前,您的防曬產品做好查驗準備了嗎? 產品外包裝標示,您是否清楚?

在台灣,防曬化粧品屬於特定用途(含藥)化粧品,依法需進行查驗登記,取得許可後始可製造與輸入販售。若於外包裝宣稱防曬係數,如 SPF 50 或 PA++ 等,須備有相關測試報告佐證,才得以宣稱。

觀察防曬產品市場動態,消費者選購時,除關注「品牌形象」、「防曬標示」,亦越來越關注「口碑評價」、「成分功效」與「產品質地」,因此在產品宣稱防護內容與功效前,為您介紹防曬產品各項規範與標示意義。

 

常見防曬標示

防曬
表示
抵抗紫外
光類別
預防
傷害
測試
方法
備註
說明
SPFUVB曬紅
曬傷
儀器測試
人體試驗
SPF 最高標示到 50,超過 50 以上
目前只能用 SPF50+ 或 SPF50 plus
表示
PAUVA曬黑
老化
人體試驗PA 目前最高標示到 PA++++
Boots
Star
Rating
UVA
UVB
儀器測試
UVA/UVB
ratio
換算而得
Boots Star Rating 最高標示 ★★★★★
看產品對於抵抗 UVA 及UVB 的能力
比值

 

SPF :延緩紫外線中UVB 對人體皮膚之曬紅、曬傷表示方法,測試數值越高表示對於延遲曬傷的時間越長。

說明:今天假設在太陽底下照射一分鐘會有曬紅的狀況產生,塗抹 SPF15 的防曬產品後,由原本曬一分鐘所產生的曬紅狀況延遲到曬 15 分鐘才會出現。

PA :表示產品能延遲紫外線中之 UVA 曬黑皮膚,越多的+ 表示延緩曬黑效果越好,防護效果如下表所示。

 

防曬等級對應防護能力

  • PA+ 延緩曬黑 2-4 倍時間
  • PA++ 延緩曬黑 4-8 倍時間
  • PA+++ 延緩曬黑 8-16 倍時間
  • PA++++ 延緩曬黑 16 倍以上時間

Boots Star Rating ★:表示其產品對於 UVA 的防護能力與 UVB 的防護能力比值,★ 越多表示 UVA 防護能力越強,與 SPF 防護能力相近,甚至超越。

廣波長防曬 (Broad Spectrum):通過廣波長防曬測試的產品能在外包裝標示 Broad Spectrum,表示產品能同時抵抗 UVA 及UVB 對皮膚的危害,抵抗從 290nm 到 400nm 的紫外光波長,能讓產品更加值。

Broad Spectrum SPF 15 [or higher]:是美國防曬能力的另一種標示,可宣稱在搭配其他防曬措施下可減緩罹患皮膚癌機會及因日曬而造成的皮膚老化(原文:reduce the risk of skin cancer and early skin aging if used as directed with other sun protection measures)。

 

 

國家認證,化妝品大廠指定之台美檢驗

常見測項:一般成分分析、特定用途(含藥)成分分析、防曬劑成分分析、防曬係數 SPF + star rating、有效性成分定量分析、安定性試驗、化粧品及原料安全性評估、禁用成份檢驗、重金屬限量檢測、功能性評估等、微生物檢驗、防腐效能試驗等。

其他服務:特定用途(含藥)化粧品查驗登記、輔導規劃與許可證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