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產品標示知識,能否檢驗產品是否可抗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

抗菌產品大哉問,我們需要注意什麼?

在新冠肺炎病疫情期間,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產品,供不應求,但因為口罩製造販售受到管控,最熱銷的產品應該屬於抗菌產品,什麼是抗菌產品需要注意的眉角。

Q1、為什麼不能宣稱抗新冠肺炎病毒 (COVID-19) ?

A:當產品提出宣稱時,需要資料佐證,但目前除檢測新冠肺炎病毒和開發新藥外,是無法使用或利用新冠狀病毒進行任何商業行為,因此市面上任何產品都不可宣稱抗新冠肺炎病毒。

 

Q2、產品抗菌宣稱上最常犯的錯誤?

只有被歸類於化粧品、醫療用品或藥品,才能直接與皮膚接觸,廠商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宣稱可用來清潔手部,例如次氯酸鈉、次氯酸水屬於一般用品,僅可使用於環境清潔,不得用於肌膚上。

 

Q3、如何選擇抗菌菌株?

A:常見的菌株有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 白色念珠菌、巴西麴菌 / 黑麴菌等,歡迎參考抗菌產品適用的三大測試專案。

Q4、研發抗菌產品,要注意什麼?

A:對於產品開發人員來說,一款具有競爭力的抗菌產品,除了要確認抗菌效果,還有許多面向需要考量,提供五大關鍵因素,供研發人員參考:

  1. 抗菌作用力程度
  2. 抗菌作用力的持久性
  3. 產品的安全性
  4. 表面材質的影響,化學消毒劑接觸不同表面材料可能影響效果
  5. 對環境的汙染性,產品如含重金屬、酚、有機鹵素和環境荷爾蒙等

抗菌產品  相關試驗說明

  • 安全性試驗

我們具有全套安全毒理試驗,抗菌產品適宜執行的試驗有,口服 / 皮膚 / 吸入急毒性試驗、皮膚 / 眼睛刺激性試驗、基因毒性試驗等。

 

  • 持續能力評估測試

持續能力評估測試可針對以下問題進行確認

  1. 產品開封、儲存指定時間(或使用次數)後測試仍持續有效?
  2. 產品停滯於表面,經指定時間後仍持續有效?
  3. 產品與導致失活之干擾物質作用指定時間後仍持續有效?

 

  • 表面挑戰試驗 USP<1072>

也可以稱為載體試驗,消毒劑接觸不同表面材料會影響產品效能,甚至可能會讓消毒劑失去活性,也就是喪失作用,使用標準測試菌株或特定菌株,於指定的使用濃度與接觸時間下,將產品應用於各種表面(表面材質可參考下方列表),以確認最終微生物對數值的減少量,證實消毒能力的有效性。

  1. 不銹鋼 304L 和 316L 等級 (Stainless steel 304L and 316L grades)
  2. 玻璃 (Glass)
  3. 塑料,乙烯基 (Plastic, vinyl)
  4. 塑料,聚碳酸酯 (Plastic, polycarbonate)
  5. 壓克力 (Lexan®, plexiglass)
  6. 環氧塗層石膏 (Epoxyl-coated gypsum, EPOXY)
  7. 纖維強化塑膠 (Fiberglass-reinforced plastic)
  8. 高密度聚乙烯纖維 (Tyvek®)

*備註:表面材料須由委託單位提供,規格 5 cm x 5 cm。

 

  • 特定菌株挑戰試驗

可針對您的產品應用領域,挑選特定菌株進行測試,如女性私密處清潔 / 護理用品,可選擇白色念珠菌 (Candida albicans)、鏈球菌 (Streptococcus sp.) 或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sp.) 等。

抗菌試驗方案

台美檢驗是國內唯一,可操作結核分枝桿菌及厭氧性產芽胞梭菌的檢驗單位,並可根據日本 JIS、ASTM、AATCC 及國內外文獻方法,進行產品之抗菌評估。

我們建立了高達 40 種以上的測試菌株,讓您的菌株選擇更能多元化,而不侷限於少數某些菌株選擇,您可依據產品類別,選擇適宜的方案,如有未列的檢驗 / 試驗需求,歡迎直接來電或線上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