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抗塵蟎試驗

什麼是塵蟎?還是塵蹣*、塵螨?

塵蟎(Dust mite, 學名:Dermatophagoides spp.)不是昆蟲,在生物分類上為節肢動物,屬於節肢動物門蜘蛛綱蜱蟎亞綱,跟蜘蛛與蜱為近親,具有 8 隻腳,體型微小難以用肉眼觀察,當數量很多時,眼力好的人,可以看到彷彿會移動的小灰塵顆粒(約 0.2mm),塵蟎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適合溫度 22~26℃、濕度 75~80%)及較多食物碎屑、人體皮屑的環境,被認為是重要過敏原之一。

根據文獻調查鑑定指出,台灣居家環境中的灰塵,約存在有 16 種蟎類,經臨床醫學測試,歐洲室塵蟎、美洲室塵蟎與熱帶無爪蟎三種是重要過敏原,歐洲室塵蟎數量最多佔 55~75%,美洲室塵蟎(粉塵蟎)次之。

備註: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資料中,虫部的蟎,具有「塵蟎」一詞;而足部的「蹣」有踰越之意,如:「蹣山渡水」;「螨」為蟎的異體字;因此 Dust mite 正確翻譯寫法應該為「塵蟎」或「塵螨」,足部的蹣較不適用。

 

塵蟎為什麼會引起過敏?

塵蟎體型小、重量輕,容易飛揚在空氣中,不論是塵蟎本身、排泄物、皮屑、蟲卵和屍體都是致敏原,這些隨著鋪床、疊被、掃地時飄散到空中,當被吸入至呼吸道後,過敏體質者在刺激下,可能引發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症狀。

西元 1967 年 Voorhorst 的研究報告就證實塵蟎與人類過敏疾病有相互關係,摘錄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 蔡來誠醫生文章「台灣謝貴雄醫師所做的研究認為台灣最重要過敏原也是家塵*,以家塵萃取液測試病人,其皮膚試驗之陽性率高達 93.4%,塵蟎也高達 90.2%,棉絮、黴菌及蟑螂則分別為 37.5%、37%及 45%。2001 年,Arlin LG 及 platt-Mill TAE 調查溫濕地區之結果發現塵蟎無所不在,幾近 3 成的人至少對一種塵蟎呈陽性反應,與導致過敏性氣喘、持久性鼻炎或過敏性皮膚炎有關」。

備註:家塵為家中的細小灰塵。

 

滅蟎、防蟎、除蟎、抗塵蟎、抗敏滅菌驅蟎產品

目前市面上的產品透過物理性、化學性等方式進行防蟎,如下表

方式代表產品原理
物理性孔隙
尺寸
布類
寢具
使用極小的孔隙尺寸,
來阻隔、防止塵蟎進出
吸入
捕抓
空氣清淨機
吸塵器
透過氣流吸入、捕捉及
分解塵蟎排泄物與屍體
引誘
捕抓
除蟎片使用誘引劑引誘塵蟎進入,
再以以黏著方式進行捕捉
溫度烘衣機>45℃ 或 <15℃,可消滅
蟎蟲或減緩卵孵化速度
濕度乾燥車降低濕度,濕度在 50%以下,
蟎類會脫水死亡
紫外線紫外線燈紫外線近距離持續照射
60 分鐘以上
化學性化學
藥劑
防蟎噴霧利用化學藥劑,以減少
或消滅塵蟎
生物
反應
精油精油塵螨討厭某些精油的氣味,
因此可驅離塵蟎,降低蟎蟲
附著率(精油具有高揮發性,
使用方式影響效果,且使用時
需注意安全)

 

抗塵蟎試驗

如何證明具有減少、消滅或驅離塵蟎效果?

如果您的產品宣稱可抗塵螨、防塵蟎,建議需要搭配像是台美檢驗這樣的實驗室進行證明,試驗檢測使用產品前後塵蟎的含量,以蟎蟲數量來確認塵螨存活率和致死率,此試驗屬於客制化實驗,可同時選擇塵蟎過敏原含量測量、抗疥蟎或抗菌等試驗,除檢驗您的產品是否抗塵蟎,同時也可檢測是否具有抗塵蟎過敏原或抗菌等效果。

 

居家環境中,如何簡單防治塵蟎?

我們透過瞭解塵蟎的生長習性,來消滅防治塵蟎。

塵蟎適合溫度 22~26℃、濕度 75~80% 的環境,因此把溫度降到 15℃ 塵蟎繁殖的速度會變慢,甚至死亡,在 45℃ 下一個半小時,50℃ 下 7 分鐘,60℃ 下 30 秒即可殺死塵蟎,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溫度控制來消滅塵蟎,例如用熱水清洗衣物寢具、放烘乾機或包裝後放冰箱,但因為塵蟎的屍體和皮屑也是過敏原,後續需要進行清洗、清除等動作。

控制濕度也是一種方法,把濕度降到 50% 以下塵蟎就無法生存,但因為人在低濕度下會感覺不舒服,因此不需要降到太低,平常時,室內要保持通風,讓濕度不要太高。

在防蟎路上需要持續不斷的努力,而環境的整頓、清潔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有些添加了環境用藥或是醫療用途的殺菌劑,例如三氯沙 (triclosan)、腐絕 (thiabendazole) 等產品,可能會危害身體健康,甚至造成環境汙染,所以勤打掃,保持清潔與乾燥,就是居家防蟎的最佳利器。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健康電子報 2018 年 06 月 127 期衛福部 塵蹣之介紹與防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