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食品新世紀!即日起放寬食品原料中魚油使用限制

魚油測項檢驗分析查驗登記

魚油富含 EPA(Eicosapentaenoic acid) 及 DHA(Docosahexaenoic acid) 等長鏈多元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已經被相當多的文獻研究指出,EPA 及 DHA 能夠有效的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含量,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因此有相當多的食品選擇添加魚油做為保健成分。

原使用限制導致食品業者於製造、進口魚油產品時易卡關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先前於「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公告的魚油使用限制為:「EPA及DHA總和量需在50%以下,每日攝取總量的 EPA 及 DHA 不超過 2公克。」,導致許多產品在 EPA 及 DHA 的百分佔比上因不符此項規定,無法順利通關、進口,進而上市販售。

新規範刪除魚油成分百分佔比限制;提高特定疾病配方食品限量

食藥署於 109年 12月 28日公告訂定「食品原料魚油之使用限制」,並自即日生效,本次修正重點將原規範中 EPA 及 DHA 總和量 50%以下的限制移除,並針對上市前需查驗登記的「特定疾病配方食品」中魚油原料的 EPA 及 DHA 總量提高至 5公克以下,新舊法案修正比較如下:

舊規範

  1. 來源為傳統可供食用之魚類。
  2. EPA 及 DHA 總和量需在 50%以下;每日攝取總量,以所含的 EPA 及 DHA 計,限制不超過2公克。

新規範

  1. 來源為傳統可供食用之魚類。
  2. 每日食用量, EPA及DHA之總量計,為 2公克以下。(刪除 EPA 及 DHA 總和量 50%以下之限制)
  3. 供特定疾病配方食品使用之魚油,其每日食用量, EPA 及 DHA 之總量計,為 5公克以下(此項新增)。

魚油食品申請查驗登記,檢驗項目不可少

檢測項目細項
衛生指標菌檢測總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腸桿菌科
病原菌檢測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
重金屬鉛、砷、無機砷、汞、錫(金屬罐裝食用油脂)
動物用藥48種動物用藥殘留檢測
農藥殘留380、381種農藥殘留檢測
其他汙染物質及毒素總黃麴毒素、苯駢芘、總極性化合物、組織胺、塑化劑(膠囊食品)、戴奧辛、多氯聯苯
其他建議檢測項目指標性成分(EPA、DHA)
健康食品魚油測項檢驗分析查驗登記

台美檢驗提供專業食品查驗登記代辦及檢測服務

台美檢驗 (SuperLab) 是全國唯一橫跨醫學、化學及生物相關領域的第三方公正檢驗機構,實驗室同時符合 ISO/IEC 17025、ISO/IEC 15189、ISO/IEC 17043 及 OECD GLP 等國際標準認證,其檢驗報告可與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 (APLAC MRA) 相互認可,與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 (ILAC MRA) 接軌。
魚油食品上市前建議檢驗項目:微生物及其毒素、重金屬、動物用藥、農藥殘留及食用油脂汙染物質等,另可因應客戶需求,提供法規諮詢、食品營養標示換算、食品標示及成分審查、膠囊錠狀食品查驗登記等服務,協助您的產品符合國內外法規並順利取得查驗登記許可,歡迎來電或線上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