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最新攝食指南 呼籲孕婦幼童少吃部分大型魚種

食藥署籲孕婦少吃大型魚

食藥署 TFDA 最新攝食指南 呼籲孕婦幼童少吃部分大型魚種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召開的「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由專家決議訂定這項大型魚類攝食指南。

因甲基汞具生物累積性 ( Bioaccumulation ) ,像旗魚、鮪魚、油魚這類體型較大的魚吃進受汙染的小魚,使得甲基汞持續累積,經過不斷向上延展的食物鏈,達到對人體構成傷害的程度。

 

什麼是甲基汞?

汞是一種普遍存在環境中的元素,來自環境和人類活動中,汞以三種形態存在,分別為元素汞、有機汞、無機汞,在特定條件下,不同形態的汞可以互相轉化,微生物 ( 尤其是水生系統的微生物 ) 可把無機汞轉化為甲基汞 ( Methylmercury )。

甲基汞會在食物鏈中累積,而食用魚類是主要的健康風險之一,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 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 及美國環境保護署將甲基汞化合物分類為可能 ( possible ) 為人類致癌物。

甲基汞的毒性對胎兒、嬰兒和兒童來說,對健康的主要影響是導致神經發育受損。孕婦攝食含甲基汞的魚類和水產,甲基汞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並在胎兒的腦部和其他組織積聚,影響腦部發育。研究發現曾從子宮攝入甲基汞的兒童,認知思維能力、記憶力、專注力、語言能力、小肌肉活動能力和視覺空間能力均會受影響。

成人攝入過量甲基汞可能會造成行為失常、顫抖、視力改變、失去聽覺、喪失肌肉協調性及感覺障礙、失憶和智力受損。

最著名的甲基汞汙染事件- 1956 年於日本熊本縣水俁市附近發生,此病依地名來取名,該事件被認定為一起重大災難,由官方所認定的受害者高達 12,615 人,當中有 1,246 人死亡。

 

孕婦及育齡婦女魚類攝食量建議

  • 每週宜至少均衡攝食 7-9 份 (245-315公克) 的各種魚類。
  • 避免攝食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如攝食,每週以攝食不超過 2 份 (70公克) 之旗魚、鮪魚及油魚,或每週攝食不超過 1 份 (35公克)之鯊魚為宜。

 

1-6 歲兒童魚類攝食量建議

  • 1-3 歲兒童,每週宜至少均衡攝食 2 份 (70公克) 的各種魚類。
  • 4-6 歲兒童,每週宜至少均衡攝食 3 份 (105公克) 的各種魚類。
  • 避免攝食鯊魚、旗魚、鮪魚油魚。如攝食,每個月以攝食不超過 1 份 (35公克) 為宜。

 

甲基汞之檢測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 2017 年 4 月 18 日發布「食品中甲基汞檢驗方法」草案,適用範圍:適用於水產動物類中甲基汞之檢驗,檢驗方法:檢體經萃取後,以液相層析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 liquidchromatograph /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er, LC / ICP-MS ) 分析之方法。

 

資料來源:
1. 食藥署 孕婦、育齡婦女及1-6歲兒童魚類攝食指南
2. 食藥署 內分泌干擾物質 (環境荷爾蒙) 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