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time PCR食品檢測

談即時聚合酶鏈反應 Real-time PCR 檢驗技術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eal-time PCR

隨著 DNA 聚合酶 (DNA polymerase) 的發現,以聚合酶鏈鎖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為基礎,分子生物技術在短短幾十年間出現飛躍性的成長,從各物種 DNA 序列解密、身份親緣的鑑定、基因轉殖技術應用,乃至分子醫學的應用,各領域皆蓬勃發展。

聚合酶鏈鎖反應 (PCR) 試驗技術,就是利用 DNA 聚合酶對對特定 DNA 序列大量的合成,進行專一性的連鎖複製反應,可將目標的 DNA 序列片段數量放大為原來的一百億至一千億倍。

 

PCR 執行四大要素

執行試驗時,需齊備四大要素:

  1. 欲複製 DNA 的原始模板 (Template)
  2. 界定複製範圍兩端的引子 (Primers)
  3. DNA 聚合酶 (Taq polymerase)
  4. DNA 合成的原料及緩衝液

 

PCR 擴增反應主要四個步驟

  1. DNA 變性 (Denaturation):利用高溫使 DNA 模板變性打開
  2. 引子黏接 (Annealing of primers):讓引子藉由專一性與目標 DNA 片段進行結合
  3. 引子延展 (Extension of primers):DNA 聚合酶開始複製目標 DNA 片段
  4. 重複步驟:依序重複執行前三步驟,製作更多的目標 DNA 片段

 

Real-time PCR 食品檢測的好幫手

應用在食品原料鑑定、食品成分攙偽、素食真假判別、過敏原料分析等測項

即時聚合酶鏈鎖反應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eal-time PCR),是藉由 PCR 擴增原理將目標 DNA 放大,同時進行即時定量之試驗技術。這項技術因為能鑑定目標物種的特異性基因片段,能精準地鑑別出食品是否含有動物、植物、雞豬牛羊等特定成分,所以食品藥物管理署將其列為食品攙偽的公告檢驗方法。

早期檢驗含動物性原料食品時,多以物種特定的蛋白質做為檢測標的,但往往因加工過程蛋白質變性,無法順利分析蛋白質做出有效的鑑定。DNA 分子具有穩定且不易降解的優點,有利於作為偵測標的,因此 Real-time PCR 的出現,可以有效對於特定物種的標的基因進行增幅確認,藉此對特定目標進行成分鑑定,這個技術可利用在食品原料鑑定、食品成分攙偽、素食真假判別、過敏原料分析等應用範圍。

 

Real-time PCR 與 PCR 的不同

即時聚合酶鏈反應 (Real-time PCR) 方法的最大特色是即時,過往傳統的 PCR 檢測方法在 DNA 聚合連鎖反應後,需經過電泳、染膠、呈色等步驟,才能觀察目標 DNA 片段的有無並進行定量,工程既耗時又費力,而 Real-time PCR 則是大大簡化了繁複的試驗步驟,藉由引子帶入螢光物質的設計,使 DNA 複製過程中可即時觀察到螢光訊號的變化,快速判讀目標 DNA 片段的有無與含量多寡,達到確認檢體中是否含有特定成分的目的。

  • 非探針型 DNA binding dye system

非探針型系統的原理,是因為螢光物質嵌入雙股 DNA 時會散發螢光,隨著 PCR 進行,雙股 DNA 含量累積上升,進而造成螢光訊號累增,此類螢光偵測系統為非專一性,以 SYBR Green 系統為代表,在操作時須小心 primer dimer 或非專一性產物的產生,可能造成實驗誤判。

  • 探針型 Probe system

探針型系統的基本原理,是設計具專一性的核酸探針,其上黏接螢光散發物質,這些螢光物質可因距離散發不同波長的光線,如 FRET (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 系統,藉由 DNA 聚合酶將探針水解產生螢光訊號,進而偵測其 DNA 複製的情形。

Real-time PCR 使用限制、試驗因應方式

即時聚合酶鏈反應 (Real-time PCR) 雖然方便,但必須配合適當的檢體與正確的標的基因,才能有效發揮鑑別功能,達成食品檢測的目的。

舉例來說,試驗檢體必須能夠萃取出足量的 DNA 模板 (Template),才能執行 DNA 的複製增幅,在公告方法中便要求最低檢測濃度必須達 0.1%(以乾重計)。若為高度加工的食品,如:長時間熬煮的牛奶糖產品、經強酸強鹼處理的變性食品、經萃取分離的保健食品原料,皆可能因為溫度、酸鹼破壞、萃取分離,造成 DNA 破碎不完整或根本不含有 DNA 模板。另外也可能因為檢體的成分配方,使萃取出的檢體 DNA 檢液含有對 PCR 反應具抑制性之成分,造成試驗結果的不精確,為了因應這種狀況,試驗執行時必須同時測試正各種對照試驗,確保試驗結果正確無誤

而標的基因的引子選定也是非常重要的,以「食品中動物性成分檢驗方法-定性篩選檢驗」為例,動物類成分篩選檢驗可以選用 16S ribosomal RNA 或 12S ribosomal RNA 的基因引子,但若檢測目的是為了分辨食品中是否含蛋成分,則建議使用動物 12S ribosomal RNA 的基因引子。

Real-time PCR 檢驗技術雖然靈敏度高、檢驗結果判別依據明確等優點,但因為有試驗目的與檢體適用性等限制,對於產品合格與否仍須搭配產品製程確認、原料配方使用以及現場實際查核結果,做出綜合性判斷,才能下定產品合格與否之結論。

 

Real-time PCR 的品質管控,如何提高試驗準確度?

為了確保 Real-time PCR 執行時的可信度,台美檢驗藉由各種品質管制手段確保試劑品質與試驗準確性,避免各種影響試驗執行之可能因素。

平時實驗室需定期執行試劑品質管理,包括:引子、探針皆須進行品質確認,不定期抽檢確認品質,始能進行試驗操作;利用足量的陽性對照物質/標準物質 (positive control) 進行品質試驗,確認 Real time PCR 之 CT 值達到允收標準,作為引子與探針降解與否之參考。

每次執行試驗時,除了檢體之試驗組外,還需搭配陽性對照組、陰性對照組及空白對照組,確認試驗執行之有效性。而檢體 DNA 之增幅產物螢光分析圖須與陽性對照組螢光分析圖進行相互比對,當檢體 DNA 與陽性對照組之 PCR 螢光分析圖皆出現經由探針所產生之螢光增幅曲線,即確認該 Real-time PCR 增幅產物為測試項目之基因片段,因此確認檢體中含有該目標檢測成分。

示意圖:以 Lightcycler 實施 Real-time PCR 即時檢測畫面

為確認檢體 DNA 檢液是否具有干擾性,可能抑制 PCR 反應的進行,每次試驗必須同時執行干擾試驗組 (EC),以檢體加上陽性對照物質/標準物質,判斷試驗的執行是否有效克服檢體基質對於即時 PCR 方法的干擾抑制現象。

而試驗結果如果有難以判定的情形發生,應再重複執行試驗,並加做稀釋之檢體測試,重新確認試驗的正確與否。

 

台美檢驗食品檢驗的專家,食品大廠的推薦選擇

從農畜水產原料,歷經製造、加工、包裝、運送至通路販售,食品從原料、半成品到商品化,在高度分工的層層環節中,如何遵循食品衛生安全法規,讓上中下游的食品產業鏈串聯,落實自主管理,台美檢驗 (SuperLab) 瞭解每一個環節,提供全方位的檢驗項目,協助食品業者強化對品質的管控,建立食品溯源的管理制度,在層層把關下,與您一起攜手守護食品安全。

常見食品檢驗項目:微生物、重金屬、添加物、食品摻偽、農藥殘留、成分分析、動物用藥、營養標示等,可因應客戶需求,提供食品營養標示換算、食品標示審查、查驗登記等服務,協助您的產品符合國內外法規,歡迎來電或線上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