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檢驗項目:粗蛋白成分│膠原蛋白│胺基酸│類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

乾燥燕窩中藥材
燕窩、燕盞是農曆春節過年不可少的珍貴佳餚,同時也是東方人送禮時常見的伴手禮,台美檢驗針對燕窩等中藥補品提供專業的檢測服務項目,例如保色劑、防腐劑、過氧化氫、塑化劑、二氧化硫、粗蛋白、螢光反應、膠原蛋白、唾液酸、胺基酸組成、類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與其他檢測項目等等…相關檢驗問題也歡迎來電詢問

燕窩常見的食品添加物檢驗

亞硝酸及其鹽類 (保色劑)

亞硝酸鹽(亞硝酸鉀及亞硝酸鈉),為准用之保色劑。依現行規定,乾燕窩與燕窩製品中(尤其是血燕)尚未准許添加亞硝酸鹽。亞硝酸鹽亦為自然界中天然存在之成分,如燕窩中之亞硝酸鹽係天然存在非額外添加,則尚未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之規定,惟業者應檢附原料來源、加工製程、燕窩產品中天然亞硝酸鹽含量背景值等相關資料加以佐證。
 

過氧化氫 (殺菌劑) 檢驗

過氧化氫 (雙氧水) Hydrogen Peroxide (以H2O2 殘留量計) 燕窩可能添加過氧化氫,藉此保持外觀;依政府規定不得檢出
 

食品防腐劑五項檢驗

防腐劑常被用於罐裝產品或燕窩中藥材等乾製品,依規定防腐劑添加不可超出法定限量

  1. 苯甲酸
  2. 己二烯酸
  3. 去水醋酸
  4. 水楊酸
  5. 對羥基苯甲酸

 

食品塑化劑 DEHP 九項檢驗

塑化劑具環境荷爾蒙的特性,WHO 已將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中的 DEHP 歸類為致癌因子,若長期呼吸、食入、飲用或皮膚接觸塑化劑,對人體可能造成影響。

  1. 鄰苯二甲酸丁基苯酯(BBP)
  2. 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3.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
  4.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NOP)
  5. 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
  6. 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
  7. 鄰苯二甲酸 二甲酯(DMP)
  8. 鄰苯二甲酸 二已酯(DEP)
  9. 鄰苯二甲酸 二異丁酯(DIBP)
 

食物中二氧化硫檢驗

對於體內缺乏亞硫酸鹽氧化酵素 (Sulfite Oxidase) 的人而言,食用含有超量二氧化硫的食物後,所生成之硫酸鹽無法完全排出體外,累積於人類的肺臟內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之症狀。
 
 
熟燕窩湯

燕窩攙偽與其他檢測項目

膠原蛋白 Collagen

(若有此項檢驗需求請先來電詢問)
燕窩的營養成分中無羥脯氨酸,而羥脯氨酸是膠原蛋白的特異性氨基酸,市售假燕窩常以豬皮、木耳、魚皮膠質等附含膠原蛋白的食材混充燕窩,因此可藉由膠原蛋白檢測確認是否為真燕窩。另燕窩不含膠原蛋白,其美容成份應為表皮生長因子。
 
 

粗蛋白 crude protein

(若有此項檢驗需求請先來電詢問)
依據 Journal of Drug Analysis 1998.6 (1) : 455 – 464「利用毛細管電泳鑑別燕窩」之文獻資料「粗蛋白含量測量可初步作為鑑定燕窩真偽之參考,低於4﹪判定為非燕窩」
 
 

燕窩 螢光反應

(若有此項檢驗需求請先來電詢問)
燕窩於365nm光線下,除血燕呈深褐色無螢光外,其他幾乎(白燕、毛燕等)都具有典型的微藍色螢光反應。
 
 

胺基酸組成分析

(若有此項檢驗需求請先來電詢問)

  1. 燕窩藥材之電泳分析圖幾乎一致,且均未檢出甲硫胺酸(Methionine)。
  2. 摻偽之冰糖燕窩製品多以豬皮、白木耳、洋菜、燕石(天然樹膠Natural plant gum)或海藻酸鈉等冒充。
  1. 摻入洋菜、燕石(天然樹膠Natural plant gum)及海藻酸鈉冒充者 不含蛋白質,意即未分析出任何胺基酸成分。
  2. 摻入豬皮冒充者,粗蛋白質含量檢測結果為64.7%。其胺基酸組成,含有明膠特有之羊巠脯胺酸 (Hydroxyproline)。 丙胺酸(Alanine)、甘胺酸(Glycine)、脯胺酸 (Proline)含量也特別高。
  3. 摻入白木耳冒充者 粗蛋白質含量經檢測結果8.7%。酪胺酸(Tyrosine)含量較低
 

唾液酸

(若有此項檢驗需求請先來電詢問)
唾液酸又稱燕窩酸或涎酸,是燕窩珍貴的主要成份。經細胞實驗證實有吸附病毒之效用,可能有增進人體咽喉抵抗流感病毒感染的效用。
 

類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 SOD-like activity

(若有此項檢驗需求請先來電詢問)
超氧化物歧化化物歧化酶(SOD)是體內重要的自由基-超氧自由基O2-的天然清除劑,是免除自由基損傷的主要防御酶。自1969年McCord等發現以來已引起醫學界極大關注。隨著SOD測定方法的不斷改進和完善,其在臨床上的應用日趨廣泛。大量臨床資料證實,SOD與人體生理病理以及各種疾病的發生、發展有著密切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