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裝、容器衛生檢驗,材質與溶出試驗及塑膠類檢測項目彙整

塑膠包材容器是否安全?

相信許多人知道石化產業主要產品為泛用塑膠原料,代表性產品有 PVC(聚氯乙烯)、PE(聚乙烯)、PS(聚苯乙烯)等,也因為塑膠質輕、耐蝕、便宜和塑性等特性,是食品包裝容器的主要來源。

我們常在塑膠水壺上,看到「不含雙酚 A」、「BPA-free」等字樣,因為雙酚 A(Bisphenol A,簡稱 BPA,又譯作酚甲烷)是一種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主要用來製造 PC(polycarbonate,又稱聚碳酸酯) 單體或作為塑膠製品之添加物,在研究中發現 PC 容器在高溫加熱時,會分離出雙酚 A,經過反覆洗滌和加熱,會因老化而釋放出更多的雙酚 A,台灣在多年前已規定嬰幼兒奶瓶不得使用含雙酚 A 之塑膠 材質,市面上 PC 製的食品容器也越來越少。

除了 PC 材質外,塑膠種類繁多非常多元,不同的單體可以組成不同的塑膠,又塑膠在製造生產過程中,投入的添加物,如色素、抗氧化劑、塑化劑等,當製作成食品包材容器時,因為直接與食物接觸需要更為謹慎,對業者來說,無論在原料端,或是生產過程中,都必須符合材質與溶出標準,才能在市面上販售。

什麼產品要符合「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 其他規範?

食品容器除了上述提到的塑膠產品外,還包含竹筷、竹籤、吸管、美耐皿餐具,甚至母乳儲存袋、咖啡濾紙、紙碗、紙杯等都是,需要符合的法規,請參考以下資訊

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標示規定

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第二十六條,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

一、品名。
二、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其為二種以上材質組成者,應分別標明。
三、淨重、容量或數量。
四、國內負責廠商之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五、原產地(國)。
六、製造日期;其有時效性者,並應加註有效日期或有效期間。
七、使用注意事項或微波等其他警語。
八、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雖然目前未針對容器就口處的油墨有相關規範,但建議業者減少在就口處印製油墨,或使用食用色素印製,以維護使用安全。

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 要如何看?

完整法規請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

第一步 要先符合總則性規範

  • 塑膠製食品容器及包裝不得回收使用。
  • 食品器具、容器或包裝不得有不良變色、異臭、異味、污染、發霉、含有異物或纖維剝落。
  • 專供 3 歲以下嬰幼兒使用之食品器具及容器,不得添加 DEHP、DNOP、DBP 及BBP 等 4 種塑化劑。
  • 嬰幼兒奶瓶不得使用含雙酚 A (Bisphenol A) 之塑膠材質。

 

第二步 符合試驗標準

檢體類別區分為三大類如下圖,以「材質試驗」和「溶出試驗」來模擬消費者的使用狀況,並檢測風險物質。

備註:

  • 塑膠類除符合一般規定外,也應符合塑膠類規定
  • 乳品用金屬除符合乳品用規定外,也應符合一般規定
  • 合成樹脂、加工紙及加工鋁箔需符合個別材質之規定

什麼是「材質試驗」?

材質試驗:是測試食品容器具包裝的材質種類,及特定風險物質含量。

什麼是「溶出試驗」?

溶出試驗:是測試在特定的條件下,利用不同的溶媒,模擬消費者實際使用,可能造成的溶出殘渣、重金屬或塑化劑的情況,確保該容器符合標示的耐受範圍。

同一材質在溶出試驗中,為什麼這麼多種溶媒? 

在實際使用中,我們會用食品容器,也就是杯、盤、碗來裝盛水、湯或飲料,溶出試驗採用的食品模擬液,就稱為溶媒,溶媒主要有水、4% 醋酸溶液、20% 乙醇溶液或正庚烷,分別用來模擬 pH 5 以上、以下(含 pH 5)的食品、酒類及油脂與脂肪性食品,以塑膠類產品為例,請見下表:

溶媒溶出條件用途
60℃,30 分鐘備註 1
95℃,30 分鐘備註 2
模擬盛裝 / 接觸酸鹼值超過 pH5 之食品
4% 醋酸60℃,30 分鐘備註 1
95℃,30 分鐘備註 2
模擬盛裝 / 接觸 pH5 以下之酸性食品
正庚烷25℃,1 小時模擬盛裝 / 接觸油脂及脂肪性之食品
20%酒精60℃,30 分鐘模擬盛裝 / 接觸含酒精之食品

備註 1:食品加工或調理等過程之使用溫度未達 100℃ 者
備註 2:食品加工或調理等過程之使用溫度為 100℃ 以上者

溶出試驗中,讓人不解的名詞:蒸發殘渣、高錳酸鉀消耗量

「蒸發殘渣」是反映食品包裝袋在使用過程中遇醋、酒、油等液體時析出的殘渣含量,這些溶出殘渣會直接影響食品的色、香、味等食用質感,而且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在塑膠材料的試驗中,檢測蒸發殘渣確認溶出的無機物,是主要的檢測項目。

另一個讓人疑惑的指標「高錳酸鉀消耗量」,主要是用來檢測有機物質溶出量,這些溶出的有機物質可能會遷移至食品上,被吃進人體後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高錳酸鉀消耗量測試原理是用蒸餾水浸泡待測樣品,所有容易溶出的有機小分子物質會溶解在水中,成為含有機物質的溶出液。取該溶出液用強氧化性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滴定,液中有機小分子物質會被氧化而呈色,藉此定量。因此,「高錳酸鉀消耗量」檢測,可知道該包材器皿在使用時,溶出有機物質的含量。

摘錄來源:iQC 商品安全資訊網 星巴克的中國進口杯蓋遭檢出「蒸發殘渣」超標,該指標代表什麼意義呢?

食品器具、容器、包裝 一般規定 檢驗項目

一般規定的範圍十分廣泛,包含各種材質和材料,其中塑膠類類器具、容器、包裝除符合一般規定外,尚應符合塑膠類之規定,為避免混淆下表中,不列塑膠類資訊,統一調整至塑膠類 檢驗項目再進行說明。另外,紙類的部份,根據內部材質與內容物直接接觸,分為三大類「蠟或紙漿製品」、「植物纖維」和「塑膠類」,這部份比較複雜,詳細建議直接參閱法規原文。

鍍錫用錫玻璃、陶瓷器
施琺瑯
金屬罐*備註3紙類*備註9
材質試驗
 鉛O
 螢光增白劑O
溶出試驗
 水-重金屬O*備註4O*備註4
 水-甲醛O*備註5O
 水-酚O*備註5
 水-蒸發殘渣O*備註5O*備註4
 0.5 % 檸檬酸溶液-重金屬O*備註6
 4% 醋酸-重金屬OO*備註6
 4% 醋酸-蒸發殘渣O*備註7O*備註6
 正庚烷-蒸發殘渣O*備註8O*備註10
 正庚烷-氯甲代氧丙環單體O*備註5
 酒精-氯乙烯單體O*備註5
 20﹪酒精-蒸發殘渣O*備註5O*備註11

備註 3:以乾燥食品(油脂及脂肪性食品除外)為內容物者除外
備註 4:適用於 pH5 以上
備註 5:僅限於以合成樹脂塗漆者
備註 6:適用於 pH5 以下(含 pH5)
備註 7:僅適用於 pH5 以下(含 pH5)之食品用金屬罐且只限於以合成樹脂塗漆者
備註 8:適用於以天然油脂為主原料,且其塗膜中之氧化鋅含量在 3% 以上之塗料塗於罐內面者
備註 9:其內部材質與內容物直接接觸之部分為蠟或紙漿製品者
備註 10:油脂及脂肪性食品容器、包裝
備註 11:酒類用容器、包裝

塑膠類 檢驗項目 簡表-1(材質試驗&溶出試驗

塑膠材質因應使用溫度未達 100℃ 或 100℃ 以上者,具不同的溶出條件規範,如 PET 在溶出試驗,使用溶媒為水,檢測重金屬,當食品容器、器具之使用溫度未達 100℃,試驗條件為 60℃、30 分鐘,達 100℃ 以上者為 95℃、30分鐘;又同材質的產品,當使用目不同時,需要進行不同的試驗。

本表僅簡單列出相關試驗規範,基於上述原由,如需進一步瞭解,建議參閱法規原文,完整法規請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

塑膠類PVCPVCDPP/PEPSPETPMMAPA, NylonPMPPCPLA
材質試驗
 重金屬OOOOOOOOOOO
 塑化劑OO
 偏二氯乙烯單體O
 揮發性物質:
 苯乙烯、甲苯、
 乙苯、正丙苯、異丙苯
O
溶出試驗
 水-高錳酸鉀消耗量OOOOOOOOOOO
 水- 蒸發殘渣OOOOOOOOOO
 水-雙酚AO
 水-總乳酸O
 4% 醋酸-重金屬OOOOOOOOOOO
 4% 醋酸-蒸發殘渣OOOOOOOOOO
 4% 醋酸-雙酚AO
 正庚烷-塑化劑O
 正庚烷-蒸發殘渣OOOOOOOOO
 20%酒精-蒸發殘渣OOOOOOOOO
 20%酒精-己內醯胺單體O
 20%酒精-甲基丙烯酸甲酯單體O

塑膠類 檢驗項目 簡表-2(材質試驗&溶出試驗

PPSU
奶瓶
PES
奶瓶
以甲醛
為合成原料
以甲醛
三聚氰胺
為合成原料
Rubber
橡膠
哺乳器除外
Rubber
橡膠
哺乳器
材質試驗
 重金屬OOOOOO
 2-巰基咪唑啉O
溶出試驗
 水-高錳酸鉀OO
 水-蒸發殘渣OOOO
 水-酚 OOOO
 水-甲醛 OOOO
 4%醋酸-重金屬OOOO
 4%醋酸-蒸發殘渣OOOO
 4%醋酸-三聚氰胺O
 20%酒精-蒸發殘渣O

常見塑膠類 耐熱溫度

耐酸性*備註12、13
pH<5
耐鹼性*備註12、13
pH>10
耐酒精性*備註12、13耐油性*備註12、13耐熱溫度*備註13
PETOOOO60~85℃
HDPEOOOO90~110℃
PVCOOOO60~80℃
LDPEOOOO70~90℃
PPOOOO100~140℃
PSOOX*備註14X*備註1570~90℃
PCOY*備註16OO120~130℃
PLAOOOO50℃
PMMAOOX*備註14O70~90℃
ABSOOX*備註14O70~100℃
美耐皿樹脂OOOO110~130℃
PESOOOO195~215℃
polyphenylene
sulfone
OOOO205~220℃

備註 12:O 表示耐性佳,相比下 X 耐性較差
備註 13:各類產品仍可能因所用添加物、尺寸、形狀、後續加工程序等因素產生差異
備註 14:長時間接觸含酒精物質時,可能因酒精滲入材質內部、發生材質膨潤或產生異味
備註 15:聚苯乙烯針對特定成分有互溶現象
備註 16:長時間接觸鹼性環境時,可能影表面結構完整性

推薦閱讀,業者必看:Q&A

推薦 1:不可不問的塑膠類 200 問-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安全與標示
推薦 2:不可不問的塑膠類 100 問-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安全與標示
推薦 3:食品容器具或包裝標示 Q&A
推薦 4:不鏽鋼食品容器具 Q&A

台美檢驗  食品包裝材料檢驗的專家

台美檢驗 (SuperLab) 是全國唯一橫跨醫學、化學及生物相關領域的第三方公正檢驗機構,實驗室同時符合 ISO/IEC 17025、ISO/IEC 15189、ISO/IEC 17043 及 OECD GLP 等國際標準認證,其檢驗報告可與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 (APLAC MRA) 相互認可,與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 (ILAC MRA) 接軌。

常見食品檢驗項目:營養標示、微生物、重金屬、添加物、食品摻偽、農藥殘留、成分分析、動物用藥等,可因應客戶需求,提供食品營養標示換算、食品標示審查、查驗登記等服務,協助您的產品符合國內外法規,歡迎來電或線上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