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檢驗委託實驗室的選擇建議

結核分枝桿菌檢測專家

結核病(Tuberculosis,又稱 TB)為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結核通常造成肺部感染,也會感染身體的其他部分,屬於飛沫傳染性疾病,台美醫事檢驗所為國內結核分枝桿菌 (TB) 的檢驗專家。

 

肺結核檢驗委託實驗室的選擇建議

  1. 具有良好信譽及優良檢驗技術的實驗室,經疾病管制署 (CDC) 統計分析品管指標及檢測能力為合約實驗室前三名者。
  2. 具有檢驗良知為潛在結核病人著想,積極提升檢驗技術,精益求精,並注重實驗室各項品質指標的實驗室。
  3. 能夠鑑定大部份常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NTM) 菌種的實驗室,而培養陽性結果非單純僅以 NTM 及 MTBC 二種作為報告方式的實驗室。
  4. 有能力提供 NTM 藥敏試驗結果的實驗室。
  5. 痰檢體抗酸性染色抹片的製作良率超過 95% 的實驗室。
  6. 參加美國 CAP 及台灣 CDC 能力試驗均得到高分或滿分的實驗室。
  7. 分枝桿菌除了使用 MGIT w/PANTA 液體培養基外,同時也接種L-J固體培養基的實驗室。
  8. 陽性培養結果可另外利用 real-time PCR 技術確認的實驗室。
  9. 有能力降低 MGIT w/PANTA 污染率的實驗室。

 

台美醫事檢驗所 提供結核分枝桿菌 (TB) 檢驗項目

  • 濃縮抹片抗酸性染色 (Acid-fast stain) 檢查
  • 分枝桿菌培養 (Mycobacterium Culture)
  • 分枝桿菌鑑定(TB 及 NTM 鑑定)
  • 分枝桿菌藥物敏感性試驗(TB 及 NTM 藥敏試驗)
  • TB 去氧核糖核酸類定性擴增試驗 (TB-PCR)

 

台美醫事檢驗所 聯絡電話 02-2298-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