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MRL 查詢工具使用教學

最大殘留容許量的小知識

相關名稱:最大殘留容許量 (Maximum Residue Limits) 簡稱 MRL
權責單位:衛生福利部。

主要功用:用來監測是否農產品有無遵守生產規範,包含農藥和動物用藥的用法、用量、停藥期及安全採收期等,是一種行政管制值,當作貿易標準,非人體健康危害值。

訂立原則:依據衛福部資料,農藥殘留容許量制定原則「乃經審核農藥之毒性資料、農作物殘留量消退試驗資料、國外核准登記使用方法等科學性資料,參酌國際間標準,評估國人對各類農作物取食總量之累積風險,並會商農委會,經專家委員審核通過」,因為制訂的立基點不同,因此各國 MRL 標準並不一致。

 

如何查詢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農藥的檢驗報告拿到之後,如何確定是否符合主管機關標準? 因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異動頻繁,建議使用衛福部提供之查詢工具,以符合最新容許量標準,操作步驟:
 
步驟 1、點選連結,前往 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 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  或依照路徑前往,路徑: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 整合查詢中心 > 食品 > 食品法規查詢 > 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步驟 2、在「農藥中英文名稱」 的欄位,輸入檢驗報告上出現異常的農藥名稱(中文或英文擇一填寫即可)。
步驟 3、點擊「搜尋」。
 
 
 
 
小提醒: 搜尋結果頁面有三個選項,分別是「殘留農藥安全許量」、「得免訂定容許量之農藥」、「公告禁用農藥」可按需求選擇。
 
 

 

 

如果搜尋結果太多,使用精準搜尋

步驟 1 、選擇您送檢的「作物類別」。
 
 
 
 
步驟 2、選擇「農產品」。
 
 
 
 
步驟 3、在「農藥中英文名稱」 的欄位,輸入檢驗報告上出現異常的農藥名稱(中文或英文擇一填寫即可)。
 
步驟 4、點擊「搜尋」。

 

如何查詢自己的作物屬於哪種類的農產品呢?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作物屬於哪類農產品,請使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附表一至附表五(中文版) 」。

注意 1、部分加工農產品,如玉米油、芥花油、橄欖油、小麥麵粉等,不會列在附表五中。
注意 2、附表資料常隨著法規更新而有所變動,建議每次查詢時至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