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水產重金屬限量標準

現代人的餐桌上總少不了魚類、蝦蟹及貝類等各式各樣的海鮮種類,琳瑯滿目的水產品,總讓人不禁垂涎三尺,想大快朵頤一番。海鮮富含豐碩的蛋白質、Ω-3 高度不飽和脂肪酸(DHA及EPA)、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鈣、磷、鋅及硒)等,對於腦部智力發育及人體所需營養相當有益,但享受美味及攝取營養的同時,現行環境汙染日益嚴重,是否攝取了過量的重金屬值得注意。

 

重金屬汙染途徑

近年來,隨著工業化的發展,環境污染日亦嚴重,整個生物鏈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其中海中生物透過攝食藻類及浮游生物等方式,累積重金屬在體內,之後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體中,造成健康危害。

一般而言,位居生物鏈裡階層較高的魚類,如大型洄游魚類或深海魚類,因為攝食海藻及小魚的生物累積效應,體內積累的重金屬含量更高,水生生物中常見對人體健康有影響的重金屬為砷、鉛、鎘、汞等。

 

重金屬可能造成的危害

重金屬砷的危害

砷的型態可分為有機砷和無機砷兩大類,有機砷通常存在於水產中居多,對人體的毒性較低,攝入體內約 1~2 天後就會經腎臟代謝由尿液排出體外,最常見的形式為「二甲基砷酸 (DMA)」與「單甲基砷酸 (MMA)」等等;無機砷則可分為「三價砷 (As2O3)」,以及「五價砷 (NaAsO3)」等兩種形式,長期攝取過多的無機砷,會累積在人體的肝、腎及膽等器官中,引起慢性砷中毒,也可能會有膀胱癌、皮膚癌、腎臟癌等發生。

 

重金屬鉛的危害

鉛是種具有神經毒性的重金屬,若攝入將隨著血液侵入人體的腦、腎、肝、皮膚與骨骼。一旦有害物質鉛在身體累積到足夠的量,易對神經、造血、消化、腎臟、心血管和內分泌等多個系統産生危害。鉛容易影響兒童中樞神經的發育,濃度過高可能引發鉛腦症。

 

重金屬的危害

鎘主要傷害人體的肺、腎臟以及骨頭,造成支氣管炎、關節疼痛或伴隨軟骨症的發生。另外,鎘會影響腎臟代謝鈣與磷的功能,促使骨頭內的鈣大量流失,因而導致骨折,此是日本著名的痛痛病案例。水產品鎘超標時有所聞,2016 年血蛤及旭蟹等水產品也因鎘超標而紛紛下架。

 

重金屬的危害

汞主要分為元素汞、無機汞及有機汞等三種形態,元素汞因其不溶於水而不易被消化系統所吸收,故其危害性較低;無機汞對肝及腎之危害較大;有機汞的毒性為所有型態中毒性最大,尤其是甲基汞,其具生物蓄積性,較容易蓄積於大型魚類中,主要是透過海底微生物將無機汞代謝為毒性較大的甲基汞。日本 1956 年也因甲基汞引發的「水俁病」,當地居民出現智力低下、神經錯亂、視力障礙甚至死亡。甲基汞對孩童及孕婦影響最大,容易蓄積在腦部,間接影響孩童智力發展與危及胎兒生命。

 

重金屬相關法規限值

食品無機砷甲基汞
貝類(不含殼)0.51.510.5
頭足類(不含內臟)0.5 10.5
頭足類(去除內臟)0.3
甲殼類之可食肌肉(包括附肢肌肉)0.50.50.50.5
魚類0.50.3
鯖(Scomber 屬)、鮪鰹類(Thunnus 屬、
Euthynnus 屬、Katsuwonus pelamis)、
bichique (Sicyopterus lagocephalus)
0.1
圓花鰹(Auxis 屬) 0.15
鯷魚(Engraulis 屬)、劍魚 / 劍旗魚、
沙丁魚 (Sardina pilchardus)
0.25
鯊、旗、鮪、油魚2
鱈、鰹、鯛、鯰、鮟鱇、扁魚、烏魚、魟、
帶魚、烏鯧、鱘魚、金錢魚、鰻魚、金梭魚
1
其他魚類0.050.5
其他水產動物(如:海膽、海參等)0.50.30.5

備註:以鮮/濕重計。單位 mg/kg。
連結: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

衛福部於 2018 年 5 月 8 日發佈「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公告自 2019 年 1 月 1 日開始施行,標準是依據天然漁產品中在生物鏈的位階、國人漁產品之攝食量,以及是否對人體產生危害的毒性評估參數等。其中貝類鉛及鎘衛生標準從原標準的 2 ppm 下修至 1.5 ppm  及 1 ppm,另外也因現今檢驗技術的進步,新增了水產無機砷的限量標準,如上表。

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於 2018 年也將四種掠食性的魚種各自訂定了甲基汞新規範,分別為鮪魚  (Tuna ) 1.2 mg/kg、金目鯛 (Alfonsino) 1.5 mg/kg、旗魚 (Marlin) 1.7 mg/kg、鯊魚 (Shark) 1.6 mg/kg。

 

水產品如何食用才安全

即便水產品含有微量危害人體之重金屬,但民眾也不必過度恐慌,衛福部、各地衛生局及漁業署定期皆會進行抽樣檢測確保國人健康安全,至於嬰幼兒、懷孕或授乳的婦女對部分重金屬 (如甲基汞、鉛等)的危害較為敏感,建議可減少大型魚類的攝食,轉由攝取其他的小型魚類,如此可達到補充水產品營養素及降低風險。對於貝類也盡量避免攝取內臟等器官,因在雙殼類、腹足類等海產品中,肌肉中重金屬含量往往較低,而消化系統及生殖系統等內臟器官中,重金屬含量往往相對的高。

食藥署於 2017 年採樣水產品共 150 件,僅只有菲律賓進口「珠貝」檢出鎘含量 3.48 ppm 與「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 (貝類 2017 年鎘限值:2 ppm 以下)」規定不符;屏東縣衛生局 2018 年 5 月也針對縣內 25 件水產品進行抽樣檢驗,除秋刀魚檢出鎘 0.418 ppm(衛生標準0.3 ppm)1 件不合格外,其餘皆符合規定。以上顯示政府單位對水產品重金屬監測已做好萬全的把關,凡是符合衛生標準的漁產品,一般人在正常攝食情況下,均可安心食用。

 

台美檢驗提供重金屬檢驗服務

台美檢驗 (SuperLab) 是全國唯一橫跨醫學、化學及生物相關領域的第三方公正檢驗機構,實驗室同時符合 ISO/IEC 17025、ISO/IEC 15189、ISO/IEC 17043 及 OECD GLP 等國際標準認證,其檢驗報告可與亞太實驗室認證聯盟 (APLAC MRA) 相互認可,與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 (ILAC MRA) 接軌。

常見食品檢驗項目:微生物、重金屬、添加物、食品摻偽、農藥殘留、成分分析、動物用藥、營養標示等,可因應客戶需求,提供食品營養標示換算、食品標示審查、查驗登記等服務,協助您的產品符合國內外法規,歡迎來電或線上洽詢。

 

為什麼選擇台美檢驗?

  • 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 (TAF) 認可 ISO 17025 測試實驗室
  •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 認可 食品檢驗機構
  • 全國唯一橫跨醫學、化學及生物相關領域之第三方公正檢驗機構
  • 食品、藥物及化粧品之檢驗方法及項目認證數最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