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餐飲業者【自主管理】是否有效?執行檢驗及稽核的重要性

食品微生物三項檢驗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食品業者應實施"自主管理",並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那所謂的自主管理要管理什麼項目呢?

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中,針對食品製造場所及食品從業人員衛生管理;另於「應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與應辦理檢驗之食品業者、最低檢驗週期及其他相關事項」中,規範符合業別及資本額條件的食品業者,針對原料及產品進行強制性檢驗;更於2022年1月5日修訂食品的製造、加工、調配及輸入業者,需要在食品安全監測計畫中包含以下項目

食品安全監測計畫_20220407

根據上述有關自主管理的相關項目,台美檢驗整理了食品業者"自主管理"的的三大面向:

管理項目
管理/制定內容
衛生
  1. 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規範
  2. 人員教育訓練
品質
  1. 強制性、額外檢驗
  2. 產品、原料規格
  3. 供應商管理
  4. 製造/輸入/機械使用流程標準程序
  5. 程序書與實際操作的一致性
危害風險分析
  1. 產品製造/輸入時風險點判定
  2. 制訂風險點的監控方法、人員、措施、頻率,相關監控表單記錄

以上管理內容即以檢驗及稽核進行有效性的確認!

台美檢驗-食品安心品管專案

食品衛生稽核、輔導、現場採檢及檢測服務

如果以上的自主管理項目仍不知道該如何著手進行,台美檢驗建立「食品安心品管專案」,能協助進行您的食品/餐飲品質管理,讓您在同業中脫穎而出,相關需求歡迎線上或來電洽詢:

GHP 衛生標準/ISO 22000/FSSC 22000稽核條文設計

依據生產業別、客戶特別要求為基礎,協助制訂符合GHP 衛生標準、ISO22000或FSSC22000之稽核條文,供您未來執行內部稽核、供應商評估或自主確認時使用。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輔導

依據上述的一般的食品製造、輸入業者的食品安全監測計畫需包含項目,未來不論是製造或是輸入業者食品相關規範有逐漸導入"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管理概念之趨勢。
台美檢驗提供食品安全監測計畫輔導(強制檢驗測項、計畫表規劃)、標準作業程序制訂輔導、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鑑輔導及人員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等輔導內容,讓您能快速上手並了解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稽核員、採檢員現場執行衛生評核及採檢

台美檢驗將派遣稽核員至您的製造廠區、供應商或餐飲分店進行衛生評核,每位稽核員均經過專業食品安全教育訓練,並持續參考國內外食品管理模式,針對現場發現的缺失項目將於商業實務、法規要求及食品風險考量上給予改善建議及評估。
除稽核員至現場進行評核外,採檢員將同步至現場進行原料或產品之取樣,並由符合 ISO/IEC 17025、ISO/IEC 15189、ISO/IEC 17043 及 OECD GLP 等國際標準認證之台美實驗室進行檢測,即時反應產品品質。

專業規劃,打造屬於您的採檢/檢驗計畫

食品種類千百種,台美檢驗將針對您產業性質量身打造屬於您的採檢/檢驗計畫。不論鮮食工廠、原料工廠、初級農產品加工廠或餐飲美食街等,將依產品性質、環境、風險等級考量下,協助您規劃屬於您的採檢計畫,台美檢驗亦參考國內外採樣方式,制訂標準化採樣流程,維護採樣品質,藉以建立完善的採樣/檢驗技術服務支持。

採檢規劃案例:天然礦泉水廠之微生物採樣研究專案

依據各採樣點之微生物濃度、菌種複雜程度、菌種危害性以及關鍵製程點不同區分風險等級(低-非常高,共5級別):

製程
採檢點
風險等級
原水水源1號~5號井、過濾器後水源….等水樣
原水處理原水進口處、原水水箱、氧化水箱、超過濾製程後水源、臭氧殺菌後水源…等水樣中~高
生產線1廠區入口浴塵處落菌、正壓房落菌及輸送帶塗抹…等低~非常高
生產線2操作人員鞋底、手部、衣服等塗抹、物料樣品、吹瓶區落菌、入庫倉儲落菌…等中~很高
以水樣、落菌、塗抹、空氣採集等採樣方式共規劃130處採檢點

客製化檢驗項目,成為您的強力後盾

客製化檢驗內容包含:人員手部塗抹微生物檢測、環境落菌微生物檢測、機械設備塗抹微生物檢測、餐飲廚房除四菌檢測(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及志賀氏桿菌)、SARS-CoV-2環境清潔能力檢測、水質檢測…等,以完整的檢驗項目提升企業形象,減少食物中毒之風險,最終獲得消費者信賴。

自設實驗室之能力試驗,確認測試能力

該如何直接並有效地確認自設實驗室的檢測是否備受信賴?台美檢驗提供實驗室能力試驗測試服務,藉由提供盲樣確認您的實驗室是否具有良好檢測能力,試驗結果確實可被接受且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