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疾病配方食品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之定義及類別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顧名思義是指針對特殊族群(如患有特定疾病、營養不良、手術後或病後須調養者等),如有無法進食、消化、不易吸收、代謝特定營養成分,或是醫學研究上認為該特定疾病具有特殊營養需求,且不易於一般日常飲食攝取時,所設計的配方食品。業者在設計此類食品若有上述功能性的需求及宣稱,必須於上市前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1條規定,需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先申請查驗登記。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共分為 2 類,分別為「營養完整配方食品」及「營養補充配方食品」,再依需求不同細分為 4 類,比較如下:

分類作為單一營養來源*依特定疾病
調整之配方
臨床試驗資料特定單素佐證**
營養均衡
完整配方食品
營養調整
完整配方食品
營養調整
補充配方食品
特殊單素配方

*單一營養來源:攝取後即可達到人體一天所需營養素。

**特殊單素:有科學證據證實該單素為特定疾病營養或代謝上不可或缺,且需限用於特殊營養食品中(如L-Arginine Acetate、Sodium Glycerophosphate、Calcium 3– Hydroxy– 3– Methyl Butyrate Monohydrate…等)。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查驗登記代辦服務

如有意製造或自國外輸入特定疾病配方食品,而又不知該如何著手時,台美檢驗可協助您:

  • 協助產品設計規劃、原料功效性及安全性評估
  • 臨床試驗設計、評估及執行
  • 申請資料及相關文獻彙整
  • 專家諮詢後意見回覆
特定疾病配方食品
 
台美檢驗有豐富的經驗與優良的團隊,亦有委託研究實驗室執行各式試驗,協助廠商評估、規劃及辦理特定疾病配方食品申請事宜,提供優秀的審查及試驗品質,提升申請案件成功機率,協助您的產品合法上市,以最快速的時間搶得市場先機。

✍️ 線上客服 – 報價、測項諮詢、連絡我們 – 台美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superla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