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器材滅菌確效詳細介紹

滅菌確效之重要性

根據食藥署規範,凡宣稱無菌之醫療器材,皆須在最終滅菌效果達到優於 10-6 之無菌保證,而「確效」是保證能持續穩定的製造出符合既定規格及品質之產品文件化計畫,其目的為利用科學統計的方法(實驗計畫書的設計及實驗結果)來決定最終產品滅菌的劑量。

滅菌確效結果的正確性與否將會影響未來滅菌劑量的設定及產品的無菌性;由於確效報告須提供予主管機關或驗證單位做為產品上市審查,因此滅菌確效報告的完整性將會影響產品上市的時程,故實驗數據之正確性與完整性著實重要。此外,滅菌過程確效之狀況及條件應與正式生產時一樣,此數據才能代表實際產品之無菌性。

 

滅菌確效之參考標準

醫療器材測試的方法主要是參考 ISO11737-1 (Bioburden test) 和 ISO11137-2 (Sterility test),依據此標準進行微生物相關測試,但醫療器材屬於國內衛生署所管轄的藥物工廠的產品,因此採用中華藥典或是 FDA 核可的美國藥典 (USP) 所建議方法亦是可被接受的。

確效報告內容須涵蓋確效方法設計的程序,亦要將試驗核可標準在報告中闡述。確效方法設計的依據標準要明確指出,例如輻射滅菌要依據 ISO11137、EO 滅菌要依據 ISO11135 及蒸氣滅菌要依據 ISO17665 等標準,並在確效報告中說明依據的標準及方法,方予審查單位確認其結果的正確性與完整性,如未明確指出參考標準,此份報告則視為有嚴重瑕疵。

 

滅菌確效之完整性

雖目前於國內審查機制而言普遍只要具備確效報告即可,相對確效內容正確性與真實性缺乏一個較完整的查證機制,但由於國際標準要求,故需針對報告內文呈現的結果正確性及完整性來加以評估。

 

何種醫療產品需要滅菌?

無菌醫療器材:醫療器材的分類意圖符合無菌要求者。

滅菌方法的選擇重點:
1. 能達到 10-6 的無菌保證度(Sterility assurance level, 簡稱SAL)。
2. 不會影響產品的功能及其品質規格。
3. 滅菌劑不會有殘留的問題。
4. 成本較低(最短的時間、最少的金錢)。
5. 優先考慮傳統的滅菌方法。

 

滅菌方法介紹

FDA 將無菌醫療器材在滅菌製程中所使用的滅菌方法,分為傳統滅菌方法、非傳統式滅菌方法與新穎性非傳統式滅菌方法三大類別,請見表一。

表一、FDA無菌醫療器材滅菌滅菌方法

定義傳統滅菌非傳統式滅菌新穎性非傳統式滅菌
安全及有效
的使用歷史
YNN
滅菌確效
文獻資料
YYN (或少)
上市審查認可YYN
FDA品質系統
查廠認可
YY (未來可能有)N
FDA採認之
滅菌確效標準
YNN
滅菌方法舉例乾熱滅菌法、
溼熱滅菌法、
環氧乙烷滅菌法
(Ethylene oxide)、
放射線滅菌法
(Gamma or E-beam)
過氧化氫、臭氧二氧化氯、環氧乙烷
(散播法或注射法)、
高強度脈衝光、
微波聲波、紫外線、
蒸發化學殺菌劑系統

 

滅菌方法評估

為確保健全的製程管控,滅菌方式應有適當設計,需注意影響滅菌效果的因素,例如滅菌時間、殺菌劑散佈的程度、溫度、濕度、濃度、劑量、管線傾斜度、微生物的耐受性或是壓力等特性,在可快速偵測到製程變異之風險管制點放置測量儀器或指示劑,以制訂確效及查核滅菌過程及效果的管制方式。

圖、影響滅菌效果的主要因素

醫療器材包裝的目標是能進行滅菌、提供物理保護、維護無菌保證度,其醫療器材的特性、預期的滅菌方法、預期使用及失效日期、運輸和貯存等都會影響包裝系統的設計和材料的選擇,常用之滅菌方式及包裝選擇如表二。

表二、滅菌包裝材料的評估(依據 ISO 11607:2009)

滅菌方式/材質高密度聚乙烯纖維紙塑消毒袋薄膜
Gamma-射線
濕熱滅菌X
環氧乙烷X

註:製造商須依所採用的滅菌製程 (Gamma/ EO/ Moist Heat) 來評估包材所需進行的相關測試。:適用者;X:不適用者。

 

微生物效能驗證 MPQ 之階段之評估

主要可分為滅菌前、滅菌中及滅菌後測試三個部分:

  1. 滅菌前:產品菌數評估 (生物負荷量試驗、回收率試驗),經由不同培養基與培養條件估算樣品上的微生物分佈以及數量。
  2. 滅菌中:BI 試劑無菌試驗,經由生物指示劑測試來驗證滅菌條件。針對特定滅菌方法使用最強抵抗性之指標菌,據此指標菌種判斷滅菌處理是否完全,作為滅菌製程的確效指標。
  3. 滅菌後:產品無菌性評估 (無菌試驗、抑細菌及抑真菌性試驗) 及包裝確效;包裝確效也是醫療器材製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包裝袋結構完整性評估主要依據 ISO 11607 法規 (Packaging System Integrity Testing),其中試驗內容主要為模擬醫療器材產品在滅菌製程、搬運、儲存時可能遭受的外力對於包裝、容器密封性及有效阻隔性的影響評估,以提供醫療器材於使用前,無菌性包裝之要求。
  4. 檢體資訊及微生物性能驗證檢體提供量請參照表三。

表三、微生物性能驗證批次送檢數量

批數件數 (件/批)檢體總量 (件)
生物負荷量試驗31030
回收率試驗313
無菌性試驗31030
抑細菌性及抑真菌性試驗(方法適用性)313
BI無菌性試驗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