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含糖量上限25克

食品藥物管理署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即起業者送審健康食品時,根據國健署的國民營養基準指南,若產品每日建議攝取量中,其額外添加糖逾 25 克則不得申請為健康食品;若額外添加糖介於 17~25 克,將來產品如審查過關成為健康食品,其外包裝須標示「請注意熱量攝取」等警語,提醒民眾注意。

科長周珮如指,國健署日前預告「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首次建議每日攝取的糖,其熱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以一天建議總熱量 2000 大卡計算,來自糖的熱量不宜逾 200 大卡,而 1 克糖可產生 4 大卡熱量,換算後每日糖建議量不宜逾 50 克,此為一般食品的標準,專家認為健康食品的標準應更嚴格,因此訂出額外添加糖不得逾25克的審查門檻。

除了精緻糖的限量規範外,未來還要求應檢附相關法規證明資料,例如動保、人體、輻安證明等,並敘明人體食用研究應檢附的文件資料、安全性要求、控制變因等;且產品若宣稱功效,得依功效評估試驗為人體食用研究或動物實驗,分別標示,提供消費者清楚宣稱標示資訊。

 

資料來源:食藥署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含糖量上限 25 克食藥署公告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

 

台美檢驗 健康食品試驗和輔導服務

台美檢驗 (SuperLab) 申請健康食品經驗豐富、成果豐碩,為台灣獨立執行健康食品認證之最多項功效性試驗的第三方試驗機構,是您申請健康食品字號的主要合作夥伴。

我們致力提供試驗商品全方位的服務,協助評估產品安全性分類、有效成分適合申請之功效宣稱,先以篩選預試驗,協助委託者了解商品特性,降低開發新品及申請認證之成本與風險,以最適商品特性的方式進行試驗設計與申請登記,大幅提昇實驗成功及認證申請的機會,並提供您即時整合性服務,協助您的商品搶佔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