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速檢測、快速篩檢檢驗服務

自設實驗室的成本可觀,食品業者的替代方法

近年不論是消費者或是上下游供應鏈,都越發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對於食品業者來說,在掌握原物料、半成品及成品的衛生安全,及加強管控製程及品保上,除自主管理外,也必須執行品質檢驗,食品業者自設實驗室的比列正在逐年增加,但設置實驗室需要投入大量成本,不論是人力、物力或資產上都需要一定的規模,尤其取得認證的實驗室,不論是維運和技術要求上,都需要投入更多心力。

對於尚未設立實驗室的業者,委外通常是更為經濟實惠的選擇,建議委外單位須挑選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公正單位,以台美檢驗為例,符合 ISO/IEC 17025 國際標準認證,出具的檢驗報告可與亞太認證合作組織 (APAC) 相互認可,與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 (ILAC) 接軌。

對於已自設實驗的食品業者,本身具有檢驗能量,除定期參加能力試驗,以驗證實驗室測試水準外,也需定期委由第三方驗證單位進行品管確認,以符合三級品管中的二級品管規範,也就是一般採行的定期品質檢驗。

食品快速檢測服務、快篩片檢測

經濟、快速、簡便,自主品管新選擇-快檢服務

一般食品檢驗動輒耗時五至十日,相信許多人聽過快速檢驗法,或者是快篩片,因為檢驗時間短、成本低,且可自行操作,對於實驗室的設置要求低,而受到通路、量販店和食品團膳業者愛用,但快速檢驗法尚無法納入衛服部食藥署 (TFDA) 公告之檢驗方法中。

快速檢驗法在過往常被詬病有三大問題,分別為:

  1. 準確率
  2. 靈敏度
  3. 測項齊全

但隨著技術的發展,以我們採用的 Compact Dry 來說明,Compact Dry 取得 AOAC 認證,透過確效以避免準確率和靈敏度的問題,雖然仍無法納入 TFDA 公告的檢驗方法中,但對於需要執行工廠內部品管,或當工廠或通路碰到,需要立即出具檢驗報告的時刻,是一個更快速、簡便,甚至經濟的方式。

內部品管先快篩,問題產品依據 TFDA 檢驗方法複驗

根據產品之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強制檢驗中規範每季或每批,需執行週期性檢驗,倘屬不同來源,或是其檢驗項目包含細項者,業者可依風險管理原則,採週期性輪替檢驗,以符合檢驗效益及落實自主管理,此部分執行的檢測方法,建議直接採行衛服部食藥署 (TFDA) 公告之檢驗方法。

但,倘若業者具有單次大量的檢驗需求,全部採行公告方法可能會帶來較大的負擔時,可委由第三方公正單位先執行快速篩檢,當檢出不合格時,針對該批或該季產品,進行抽查複驗的動作,一樣委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依據衛服部食藥署 (TFDA) 公告之檢驗方法進行完整檢測,若再未通過標準,內部即可考慮執行下架或回收等動作。

台美檢驗懂您的需求,推出快速檢驗服務

台美檢驗在食品檢驗領域深耕多年,為國內領導檢測專家,在食品領域中,我們瞭解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甚至業者在通路或店內設置快篩實驗室的新聞時有所聞。

我們推出自主品管的新選擇,採用的 Compact Dry 快篩片通過 AOAC 國際公定分析化學家協會認證,及歐洲 NordVal 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與 Microval European Validation and Certification Organization 國際檢驗認證單位認證,並符合 ISO9001 / ISO13485 / ISO14001規範。

Compact Dry 快速篩檢與一般食品檢驗比較

適用:所有食品
優點:快速、便宜,提供專案客製服務-其他特殊病原菌快速檢測
缺點:適用自主品管,無法取代衛福部公告之檢驗方法

檢測項目 \ 檢測方法Compact Dry 快檢法
( AOAC 認證 )
衛福部公告方法
( TFDA 認證 )
生菌數YY
大腸桿菌群YY
大腸桿菌YY
黴菌及酵母菌數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