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檢驗

什麼是禽流感?

我們人類會感染感冒,而家禽的流行性感冒就是禽流感,禽流感全名為「禽類流行性感冒」,病原為  A  型流感病毒,在過去研究中,因為流感病毒在禽鳥類與人類的細胞接受器  (receptor)  不相同等原因,認為不容易感染人類,只感染特定物種「禽類」,但病毒會發生基因突變,衍生新品種,如果演化成跨物種禽傳人,且又能有效持續人傳人,就有可能爆發大規模流行。

1997 年香港首次發生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18 人染上嚴重呼吸道疾病,其中 6 人死亡,也因此引發各國獸醫畜牧與公共衛生學界高度關注,但目前僅有特定亞型的禽流感例如 H5N1、H7N9 及 H5N6 等曾發生禽傳人的案例,國際上尚無證據顯示禽流感,可持續透過人傳人的方式進行傳播。

 

什麼是 H5N1、H7N9 及 H5N6 禽流感病毒?

H5N1、H5N2、H5N3、H5N6、H5N8 等不同的名稱,代表不同的流感病毒亞型,流感病毒的亞型取決於兩外套蛋白,一是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 HA 蛋白,H 亞型),另一是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 NA 蛋白,N 亞型),禽流感病毒依據 HA 抗原的差異可分成 16 種 H 亞型,依據 NA 抗原的不同,分成 9 種 N 亞型,二種抗原 HxNy 組合成不同且多樣的血清亞型。

 

高原性禽流感的意義,如何區分高、低病原?

低病原性 (LPAI)、溫和病原性 (MPAI) 以及高病原性 (HPAI) 是代表引起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毒性最強,也就是致病力與致死率較高的稱為高病原性禽流感,而病毒的強弱必須以病毒分離、核酸序列分析、雛禽接種致死指數等方式來判定。

目前各國皆以 H5 clade 2.3.4.4 基因陽性,初判是否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因目前已知的 H5N2、H5N5、H5N6、H5N8 皆屬 clade 2.3.4.4,6 鹼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摘錄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禽流感資訊專區 Q&A

 

禽流感台灣現況

台灣位在候鳥遷徙路徑,藉由候鳥傳播入侵的風險較高,自 2003 年全島流行低致病性 H5N2 禽流感病毒,迄今約已十多年,在 2013 年首宗 H7N9 境外移入病例入臺後,即決定實施活禽市場禁宰活禽,以減少人禽交錯感染,又每年為加強監測禽流感疫情,除透過疫情通報外,也主動進行家禽流行性感冒監測、候(野)鳥禽流感監測。

根據農委會資訊,臺灣 2018 年禽流感疫情以 H5N2 亞型 HPAI 為主,總共 98 個禽場發生,而 2019 年台灣首度檢出 H5N5 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非人畜共同傳染病,但近期(2020 年初)國際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新增中國大陸、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及越南通報疫情,中國 H5N1 、H5N6 病毒、沙國為 H5N8 病毒,越南則是 H5N6 病毒,波蘭也持續通報疫情。最新國際疫情請至「國際高病原性禽流感即時疫情現況」查詢。

防檢局呼籲,養禽業者如發現場內禽隻有精神沉鬱、食慾不振、產蛋率下降等症狀或異常死亡情形,必須主動通報,並依照動物防疫人員指示為必要之處置,以共同防堵病原擴散。

 

台美檢驗提供高原性禽流感檢測服務

消費者若對於家禽肉品來源有所疑慮,建議選購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以及檢附檢驗合格報告之肉品,確保食肉衛生安全。此外,在食用家禽蛋時要「充分煮熟」,避免生食,以確保衛生安全無虞。

台美檢驗是國內唯一橫跨醫學、化學及生物相關領域的檢驗科技公司。更是多年前塑化劑風波中,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首波公佈的全國三家 DEHP 塑化劑檢測公正實驗室之一。台美檢驗提供高原性禽流感檢測服務,藉由完整禽流感病毒之檢測,讓消費者與廠商能夠掌握食品來源的衛生與安全,讓全民食的放心、食在安心。禽流感雞肉

 

禽流感台美檢驗項目,高原性禽流感檢測服務

對於食品中 H5N1、H5N2、H5N3、H5N6、H5N8、高原性禽流感檢驗服務及費用有進一步的疑問,歡迎來電或線上洽詢,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禽流感預防策略

  1. 不要隨便碰觸禽鳥及其排泄物等;
  2. 體弱多病或糖尿病/慢性肺疾/心臟病/氣喘患者及免疫缺失者(癌症病人、愛滋病毒感染者、器官移植者)等高危險群,應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或活禽市場;
  3. 家中若飼養禽鳥,須避免與野鳥接觸,並定期配戴口罩清洗、消毒養禽設備及排泄物容器;
  4. 勤洗手,勿用手接觸口鼻;
  5. 勿食用未煮熟的禽肉與蛋,廚房處理生禽肉與其蛋類,宜戴手套再處理;
  6. 雞鴨蛋也須清洗過後再放入冰箱;
  7. 若患者出現咳嗽、發燒、喉嚨痛、結膜炎等病徵,請戴上口罩並儘速就醫,就醫時告知旅遊史、動物接觸史;
  8. 在流行期,高危險群應儘量避免前往疫區,若有前往疫區且回國時感到不適,請在入關處告知檢疫人員;
  9. 若在返國後 14 日內感到不適,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

摘錄來源:H7N9禽流感病毒的未來全球流行潛力與挑戰

 

更多禽流感相關資訊

 

禽流感相關新聞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