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DI-TOF MS 飛行質譜儀分析儀快速菌種鑑定服務

 

MALDI-TOF MS 飛行質譜儀菌種快速鑑定服務

採用蛋白質指紋圖譜,提高檢驗的質量分析法的精準度,比傳統鑒定的生化原理與檢驗方式更有效率,此外鑑定的菌種超過五千多種,不論是細菌、酵母菌、厭養菌皆適用。
 

何時需要快速菌種鑑定?

乳酸菌產業、食品廠、生技廠、藥廠、醫療器材廠或醫院的特殊微生物檢驗、食物中毒事件、環境監控、無菌性試驗、微生物限量試驗、製藥用水、中間/最終產品等,有生長的菌株都需要進行菌種鑑定,才能採取進一步應變行動!
 
 
 
 

基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飛行時間式質譜儀 (MALDI-TOF MS)

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 Ionization Time-of-Flight Mass-Spectrometry

為一種新興的菌種鑑定技術,鑑定原理為全細胞蛋白質質譜指紋分析,並與 MALDI Biotyper 資料庫中已知菌種的全蛋白質譜訊號做比對,快速鑑定未知菌種的身份,該鑑定方法具有多項優點,台美特別斥資導入並應用於菌種鑑定服務:

  • 單一的新鮮菌落即可進行分析,且每一樣品盤最多可上 94 個樣品點,具高通量分析鑑定的效果。
  • 內建為微生物資料庫含超過 5,000 多筆菌株標準質譜可供比對,並可自行擴建質譜指紋比對資料庫。
  • 已獲得台灣 TFDA 及歐盟、美國 FDA 之體外醫療檢測 (IVD) 驗證。
  • 在食品工業方法研究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 (Bioresource Collection and Research Center,BCRC) 及國際知名菌種中心(如美國 ATCC、德國 DSM、 日本 NBRC、荷蘭 CBS 等)廣泛使用於微生物品管、分類鑑定和大量菌株之快速篩選。
  • 比對分析後所獲得的結果前一、二名若為相同菌種學名,且皆大於一定分數 (2.0) 則可認定為該未知菌種之身份。

MALDI-TOF MS 固然便利,但仍有諸多菌種,如:絲狀真菌或尚未建立標準菌株質譜指紋的細菌,無法經由該鑑定方法確認其菌種所屬,亦無法鑑別全蛋白質質譜相似之菌種,如:Bacillus cereus group,因此分子生物法定序或生化試驗的輔助仍不可或缺。

 

菌種鑑定所需要的時間

鑑定方法

細菌分離培養
與生化鑑定

MALDI-TOF MS

分子生物法鑑定

適用菌種細菌、酵母菌細菌、酵母菌細菌、真菌
鑑定流程增殖培養

分離純化

生化試驗
增殖培養

分離純化

蛋白質萃取鑑定
核酸萃取與增幅 (PCR)

定序確認菌種

菌株專一性引子探針
(個別鑑定)
儀器與試劑培養基、生化試管、
快速鑑定套組
MALDI-TOF MS核酸萃取套組
聚合酶連鎖反應儀器
工作天數5-10天2-3天5-7天*
備註檢體需含有活菌檢體需含有活菌無活性菌株
亦可進行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