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用藥檢驗】乙型受體素21項、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培林

牛肉瘦肉精

台美提供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瘦肉精檢測

因為進口牛肉、豬肉的開放,瘦肉精再次成為民生健康最重要的議題與焦點之一,問題的本質原為各國對於動物用藥殘留量認可的不同,但卻讓廠商與一般民眾對於市面上流通肉品的安全產生疑慮。此次爭議焦點-萊克多巴胺(培林)為乙型受體素中的之一種,原本開發用於治療人類的氣喘,但因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比例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而做為動物肥育期之飼料添加物。如今政府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如何確認市面上食品的動物用藥殘留量符合政府之容許範圍便成為保障消費者最重要的課題,台美檢驗公司秉持著第三公證單位的立場,提供瘦肉精的檢測服務,利用專業與精準的檢驗替消費者與廠商掌握食品的衛生與安全,讓全民在瘦肉精的疑慮中能夠食的放心、食在安心。

 

乙型受體素21項(瘦肉精)檢測項目

乙型受體素21項
Brombuterol (溴布特羅)
t-Butylnorsynephrine (Buctopamine) (布托帕明)
Cimaterol (西馬特羅)
Cimbuterol (西布特羅)
Clenbuterol (克倫特羅)
Clencyclohexerol (克倫塞羅)
Clenisopenterol (克倫異潘特)
Clenpenterol (克倫潘特)
Clenproperol (克倫普羅)
Fenoterol (菲諾特羅)
Formoterol (福莫特羅)
Isoxsuprine (異舒普林)
Mabuterol (馬布特羅)
Mapenterol (馬噴特羅)
3-o-Methyl-colterol (3-甲氧基科爾特羅)
Ractopamine (萊克多巴胺)
Salbutamol (沙丁胺醇)
Salmeterol (沙美特羅)
Terbutaline (特布他林)
Tulobuterol (妥洛特羅)
Zilpaterol (齊帕特羅)

檢驗方法名稱:衛授食字第1081900642號 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

 

動物用藥瘦肉精肉品檢驗

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培林到底是些什麼東西?

乙型受體素

作用於人體組織中的乙型感受體(β-receptor),以產生平滑肌舒緩等生理現象的物質。這些物質中對人體作用較為明顯的,如克崙特羅(clenbuterol)、沙丁胺醇(salbutamol),已用做治療人類氣喘及安胎等的藥物。由於心臟、脂肪組織及肌肉上也分布有乙型感受體,故也有心跳加速、脂肪分解及增加肌肉重量的作用。

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

乙型受體素中的一種,原本研發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但由於療效不顯著,臨床上沒有醫療應用價值。後來發現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以增加畜禽瘦肉比例、提高飼料利用率及減少動物排泄物的作用,具有提高經濟效益、降低生產成本及減輕環境汙染的好處,故而成為動物飼料添加物。

培林 (Paylean)

「培林」是用於豬隻飼料添加物的商品名稱,成分就是萊克多巴胺。同樣成分用於牛的商品名為「歐多福斯」(Optaflexx),用於火雞的則是「湯瑪士」(Topmax)

瘦肉精

培林、歐多福斯、湯瑪士這類能增加畜禽瘦肉比例的飼料添加物的俗稱,通常檢驗瘦肉精時,會使用「乙型受體素21項」進行全項檢測。

動物用藥48項檢測

 

瘦肉精肉品檢驗

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的毒理安全評估結果為何?

  1. 代謝速度快,85%萊克多巴胺可在1天內經由尿液或排泄物排出,在人類血漿中之半衰期約4小時。
  2. 無急性中毒致死之疑慮、無明顯基因毒性。
  3. 綜合動物試驗(鼠/狗/猴)及初步人體試驗資料,認為萊克多巴胺在安全性上的最大疑慮為對心血管功能的影響,然在動物間結果差異大,各國專家認為,可採用人體資料做為ADI估算的關鍵性資料。(註:ADI為每日安全攝食量)
  4. 對人類心血管系統之「無可見作用劑量」(NOEL) 為67微克/公斤體重。(註:75公斤人體吃5,000微克對心血管系統無可見作用)
  5. 計算每日安全攝食量(ADI)時,再將NOEL 值除以50。(註:考慮個體差異,將劑量減至1/10,考慮敏感個體差異及樣本數量少再將劑量減至1/5,也就是「無可見作用劑量」的1/50)
  6. 訂定ADI為1微克/公斤體重/天。(註:以體重計算,每日每天每公斤體重攝食1微克。75公斤人體的每日安全攝食量就是75微克。1公克=1,000,000微克)
  7. 2006年向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簡稱CAC)提出豬牛之肝、腎、肌肉及脂肪之最大殘留容許量(MRL)草案。

 

各國萊克多巴胺登記使用情形?

  1. 用於牛計有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尼等4國。
  2. 用於火雞有美國、加拿大等2國。
  3. 用於豬共26國家(地區),包括:
    1. 美洲地區17國:巴貝多、玻利維亞、巴西、加拿大、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厄瓜多、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秘魯、美國(含波多黎各)、委內瑞拉。
    2. 亞太地區8國家(地區):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南韓、香港。
    3. 非洲地區1國:南非。
  4. 日本已訂定殘留容許量,但尚未完成國內檢驗登記使用。
  5. 我國、歐盟及中國大陸禁用。
  6. 除核准使用及禁用之國家外,其他國家對萊克多巴胺管理大都比照食品法典委員會草案標準或無特別管理。

 

台灣瘦肉精法規公告訊息整理

時間台灣瘦肉精修法歷程
2006年10月11日將萊克多巴胺與其它乙類促效劑類藥品公告為動物用禁藥。
2012年3月5日行政院宣布「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政策方向,將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有條件解禁」。
2012年7月25日立法院通過美牛案,含萊克多巴胺美牛於九月中旬開放進口。
2014年4月1日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正,萊克多巴胺於進口牛肉之肌肉中允許殘留0.01ppm。
2020年8月28日公告預計2021年1月1日開放瘦肉精在安全容許值內的美豬,及 30 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食藥署公告「散裝食品標示規定」,其中包含所有業者都要標示牛、豬的原產地。
2020年9月7日農委會修正動物禁用乙型受體素公告
食藥署預告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兩項草案

 

各政府單位對於瘦肉精的公告訊息

行政院農委會美豬牛進口議題專區

 

世界各國檢驗規範

世界各國對肉品中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有何規定?

  1. 目前26國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惟各國因文化、飲食習慣不同,訂定之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不盡相同;日本國內尚未核准使用但訂有殘留標準。
  2. 台灣目前因農委會將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因此國產及進口肉品均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
  3. 國牛肉外銷約154國,除歐盟(27國)、大陸及我國禁用萊克多巴胺,各國有不同管理方式,如新加坡未將萊克多巴胺列入檢驗項目。

各國對於動物用藥品合法性及殘留最大限量查詢之相關網站

  • 台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 CODEX   http://www.codexalimentarius.net
  • 加拿大   http://www.hc-sc.gc.ca
  • 澳洲   http://www.apvma.gov.au
  • 日本   http://www.m5.ws001.squarestart.ne.jp
  • 日本進口食品監視   http://www.mhlw.go.jp
  • 美國   http://www.accessdata.fda.gov
  • 紐西蘭   http://www.m5.ws001.squarestart.ne.jp
  • 美國 FDA  http://www.fda.gov
  • 美國USDA資料庫   http://www.mrldatabase.com
  • 紐西蘭   http://www.foodsafety.govt.nz
  • 歐盟 EPMAR   http://www.ema.europa.eu
  • FSIS   http://www.fsis.usda.gov
  • 日本 FSC   http://www.fsc.go.jp
  • 歐盟 EPMAR   http://www.ema.europa.eu
  • FSIS   http://jas.fass.org